創業路上關關過 - 創辦「時間寵愛」 廖妍羚在每一次挑戰中成長

在創業前一個月,還想著不要創業,一個月後廖妍羚卻踏上征途,開創自己的事業,一走已過十年。十年間,一關又一關的挑戰接踵而來,讓她頻頻喊「心累」,但十年的磨難卻還是無法擊倒她,就算心累,但絕不心死……

廖妍羚小檔案

現職:雲山國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時間寵愛)總監
學歷:東吳大學商學系畢業
經歷:
• 2015年屈臣氏健康美麗大賞「醫美保濕&抗老」明星商品:時間寵愛極潤橙萃滋養精華油/精華霜。
• 2016年屈臣氏健康美麗大賞「醫美保濕」最佳銷售:時間寵愛極潤橙萃滋養系列。
• 2017年屈臣氏健康美麗大賞「醫美保濕」最佳銷售:時間寵愛八分子玻尿酸前導機能水/精華乳
• 2018年嘉誠微笑盃台灣微笑化妝品選拔:時間寵愛獲選Taiwan Top 10。

「我在創業前一個月,心裡還在想著『我不要創業』。」

談起為何創業,從2009年創業至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的「時間寵愛」創辦人廖妍羚,出人意料地首先這麼回答。

有著如明星般的氣質與美貌、讓人感覺家境優渥的廖妍羚,從小家裡就做生意,舉過債、賣過各種東西,她深知經營事業有多難、現金流的壓力有多大,「我從小就理解那種壓力是很恐怖的。」

但連廖妍羚自己都沒想到,她竟踏上心中認定充滿「恐怖」的征途,一走十年。

這十年之間,接踵而來的挑戰,讓廖妍羚在荊棘遍布的路上傷痕累累,包括被衛生局查驗導致產品下架、連續的決策錯誤慘賠上千萬、不懂法規誤踩紅線被同業告等等,她就像隻誤闖叢林的小白兔,經歷了各種試煉,並在其中成長茁壯。

創業:信念產生動力

既然百般不願,為甚麼會突然改變念頭,奮不顧身地創業?廖妍羚認為,還是有許多動力驅使著她。首先,保養品市場上一直存在一個未滿足的缺口,而且是她自己都需要的產品。

當時在一家保養品公司任職,學設計、行銷出身的廖妍羚,同時兼職接案協助醫美診所做行銷。她接觸很多醫美客人,都有雷射術後的清潔保養問題,自己也做過雷射的她發現,雷射術後,醫生都會交代回去後不能做任何護理,只能用清水洗臉,所以市場上缺乏術後保養的產品。平常不化妝的她,如果不用洗面乳清潔皮膚,感覺就像夏天流汗完直接躺床上般不適,「所以當初創業,第一個就任性的希望有一支術後真的能使用的洗面乳。」廖妍羚對創業產品的想像,一開始就這麼單純。

此外,當時她所任職的保養品新創品牌公司,短短一、兩年內快速成長,公司從三個人變成一百多人,負責行銷的她每天都被訂單追著跑,「我發現很多制度、人事問題沒有跟上,回頭看其實會覺得滿目瘡痍,這對我自己的價值觀很挑戰:我們是要把事情做好,還是要把業績做好?」

在強大的信念驅動下,一股傻勁讓當時只有26歲的廖妍羚決定自己做看看,一個人、一張桌子就開始創業,更把自己積存的一百萬元全數投入,創辦了「時間寵愛」品牌。

時間寵愛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才真正研發出完全由自己配方的第一支產品「極潤橙萃滋養精華油」(橙花油)。時間寵愛提供


成長:自設實驗室大力學習與投資

專長是廣告設計、行銷的廖妍羚,自己幫品牌做包裝設計、自己跑工廠實驗室修改產品、也自己發包,更到處奔波找上百人測試產品,花了半年多的時間,終於誕生第一支產品「胺基酸洗顏霜」。

「八、九年前,很多保養品都含有酒精,術後很難使用,我們算是突破重圍。」廖妍羚自豪地表示,這款產品至今都還是「時間寵愛」的銷售常勝軍之一。

但光仰賴一支產品不足以打天下,廖妍羚逐步將整個「術後專用」產品線補齊,包括卸妝、洗臉、化妝水、乳液、保濕等等,也順利進入寶雅、健康人生、momo藥妝等通路。

然而,好景不長。2012年底,台北市衛生局對市售「果酸化妝品」抽檢,驗出多家廠商產品PH值酸鹼度不合格(PH值不得低於3.5),其中包括時間寵愛的一款產品,導致這支產品必須全面從通路下架。

「那支產品光下架就賠了兩、三百萬,而且它算是我們賣得不錯的產品,業績與品牌都受到很大傷害。」當時的時間寵愛,由於代工廠的配方不穩定才導致了這場風波。廖妍羚由此警覺到,如果要把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做好,就必須做得更深,「要有自己的實驗室、自己的研發人員、自己設計配方,然後由我們提供製程、提供原料給廠商做,才能確保穩定性與品質。」

從2012年決定自設實驗室起,一直到2014年真正研發出完全由自己配方的第一支產品「極潤橙萃滋養精華油」(橙花油),時間寵愛整整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過程中,研發人員要訓練、學習,還要不斷買原料、做實驗、打樣,只要測試失敗就打掉再來,「有段時間一天要打四個樣、一年打幾百個樣,成本驚人。有些原料一公斤幾十萬元,從中細修、調整,包括穩定性、膚感等等。」廖妍羚說:「從成立實驗室到今年,有形、無形的成本絕對是上千萬。」

非美容保養專業出身的她,也不斷努力學習,赴全球調香界首席學校ISIPCA做調香訓練,到英國芳療學院IFA學習精油芳療超過250個小時,並取得國家乙級美容師執照、美國NAHA高階芳療師認證等。

正因為大力投入與學習,在「油保濕」、「術後修護」、「特殊保養」三大時尚保養概念下,2016年時間寵愛成為「油保濕醫美」專家,建立了完整的產品線。

轉折:慘賠千萬從中反思

建立起品牌,在網路打下好口碑,也在許多實體通路上架的「時間寵愛」,並非從此一路順遂。幾個決策的錯誤,讓廖妍羚慘賠上千萬。

2014年時間寵愛引進外部股東並前進中國大陸,結果一年多就賠掉一千多萬元。廖妍羚回想:「當時我們讓一位在中國大陸待了好幾年的股東在當地設分公司,也打入通路,找代理、經銷。但這些地面作戰其實需要非常多的資金才做得了,不是在大陸待過就有辦法做這些事。」

人氣偶像炎亞綸(中)曾連續多年代言「時間寵愛」品牌保養品。時間寵愛提供

也在差不多的時間點,在年業績只有三、五千萬時,時間寵愛就導入了約兩億營業額才採用的ERP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一度用到六名會計人員,讓內部員工的時間都耗在報表、流程上,「做得太細,反而讓公司沒有動能。比方說業務要申請公關品,要跑一堆流程、蓋一堆章才能拿貨,業務就會覺得麻煩,降低很多意願與動力。人事成本是表面上會看到的,但更多的時間、心力成本其實花在溝通上面。」後來從2014年一直到2017年,時間寵愛才把流程與人員簡化完成。

廖妍羚認為,這些決策代表自己在不知不覺中,也踏入了與前公司一樣的經營模式,「我們每天在追業績、追供應鏈,每天在跑報表、流程。」

但每一次的錯誤也都成了廖妍羚學習的養分,「每個關卡都變成了一次轉折,被抽檢下架發現我們對法規不熟悉,現在我們對法規倒背如流,真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她苦笑自嘲道:「不過,我們經歷的事還真的有點多。」

心累但絕不死心

除了決策錯誤,也因為社會環境的變遷,時間寵愛仰賴的藥妝通路漸漸沒落,只好轉進屈臣氏等通路。但因為這類型的通路不是專業藥妝店,廖妍羚必須自己培訓現場的美容專業展銷人員,一個月就得投入數十、上百萬的費用。

而時間寵愛有某款產品,因為商標爭議被同業提告,廖妍羚在訴訟過程中剛好懷孕,最後雖然和解賠款收場,但抱著身孕上法庭也讓她身心俱疲。

一關接一關的挑戰,讓廖妍羚在2017年一度想把公司收掉:「回想起來,心真的很累,資本額都賠光,我還借了兩千萬給公司,比賠光還慘。」雖然事業上的磨難不斷,但她非常慶幸自己的家庭與員工一直給予強力支持,讓她能把創業的初衷維持下去。

「我跟先生、公婆之間的關係非常緊密,公公會幫忙接送小孩,婆婆也會協助小孩的飲食,我就專心在孩子的陪伴與教育上,我們各司其職、同理彼此。而員工也主動積極幫忙,有人請假,其他人會自動補上,這種互助非常難得,也是我創業時最想要的。」廖妍羚點出了她能堅持圓夢的關鍵。

時間寵愛從產品站穩腳跟後,每年都撥出一定金額從事公益活動,包括贊助預防失明,協助援救貧弱兒、受虐兒,關懷老人安養、身心障礙人士、外籍移工孩兒,再到陪伴孩子閱讀等。

這幾年來,面對一關又一關的難關,廖妍羚帶領同仁不斷的調整、簡化、重新站穩腳根,也讓公司的營運在2017年後順利轉虧為盈。

本著補足缺口的單純初心,廖妍羚十年來在每一個挑戰中,雖然心累卻絕不心死,讓自己逐漸成長,不但把事情做好,也為社會帶來了美好。這也是她一路堅持的最大動力。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99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99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