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機會】鄭和下西洋2.0

西元1405年,明朝鄭和帶領2萬7400人的龐大船隊,拜訪西太平洋及印度洋上30多個國家,總航程達7萬多海里,足足繞地球3圈有餘;鄭和下西洋也比西方發現好望角、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早了70、80年,是當時人類史上最龐大的航海艦隊。

鄭和下西洋,開啟中國大航海時代,但與西方航海征伐找資源的目的不同,28年里程都是在建立邦交的「享太平之福」和平之旅,是文明的另一種自豪。600年後,2015年,現代版「鄭和下西洋2.0」再度啟動。就在11月22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東南亞國協(ASEAN)10國高峰會,正式宣布成立東南亞經濟共同體(AEC),東協10國人口紅利6.25億人,總經濟規模超過2.6兆美元,亦是全球第7大經濟體。

全球都在這個航道上,聚集資金人才,尋找下一個黃金機會。東南亞主要經濟體吸引外商直接投資(FDI)總計達1280億美元,已連續第2年超越中國。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不遠千里而來參與AEC簽署盛會;矽谷的VC認為這是絕對不可再錯過的下一個「中國」;深怕被東協邊緣化,連日韓都開始努力經營東協。

30歲當主管、40歲升總經理?就請前進東南亞!

你會問這與我何干?如果你還在抱怨台灣連續倒退17年的薪資,30歲以下58%月薪不到3萬,房價所得比達15.1倍,小確幸產業找不到大幸福,小舞台有志難伸,那這與你太有關。

你可能不知道,薪資連續倒退17年,主要是台灣經濟結構性崩潰。經濟學家馬凱最近就說,「台灣經濟不是悲觀而已,而是崩潰!」他預測,今年GDP成長率會低於1%,明年降至0,甚至未來幾年會負成長。

而就在你抱怨低薪低就、工作貧窮化的同時,過去10年台灣有16萬個中階主管職缺正在消失,這是不得不正視的事實。根本人力結構性出問題,繼續待在台灣,就算再認真,你想要加薪升官,機會愈來愈渺茫。

如果你想30歲當主管、40歲升總經理,就請前進東南亞!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光是台灣想到東南亞工作的人就有4萬人,企業也已開出超過4000個職缺額正等人前往,2年成長率高達68%,遠高於中國港澳的18%。

崇越電派駐印尼主管江孟熾說,東協10國6.25億人口市場,足足是台灣的25倍大,不但生意立即放大,視野也跟著放大。印尼的建築量體是台北量體的5~10倍,而且整個市場快速崛起,一動工就是40~50棟超高建築,5X50,一下子等於進入250倍的大市場。

國泰世華銀行柬埔寨業務經理葉建廷表示,年輕世代在台灣比較缺乏自主空間,就算是小主管,許多事都還是上層決策與扛責;但到了當地,「你就是各種決策的主角」,想做什麼,可以自行發想,成果自負,放手驗證自己實力,完全屬於自己的舞台。就算幾年後回台灣,體驗過一個市場快速成長、主掌各種決策的實戰經驗,是同輩遠遠比不上的。

不能錯過的,不只商機,更是擁有戰場、大膽嘗試的自信。AppsWorks 創辦人林之晨說,東南亞崛起的電商是台灣年輕人的下一個機會,可以「東南亞矽谷」作為策略方向,「過去我們錯失進軍中國網路,現在不能再錯失東南亞國協市場。」

聽到前進海外,很多人會擔心,自己能力普普,英語也只是基礎,到先進的大都會如香港、上海、紐約可能都不太有競爭力了,到一個比台灣落後又語言不通的地方,真的能夠生存嗎?

「你在台灣是二軍三軍,到了當地,都可以馬上變成一軍!」馬來西亞拿督、也是永信東南亞控股總裁李芳信說,走向國際,台灣年輕人最缺的其實是「自信」。泰國外商協會聯合總會主席康樹德也強調,就是因為有東南亞與台灣落差,反而是「成功機率最高的冒險」。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東協需要的人才高達36%是一般職員,強調「趁年輕從在地學起」,更願意給沒經驗的新鮮人機會到當地鍛鍊。

(本文摘自《30》雜誌2015年12月號《東協工作大地圖,鄭和下西洋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