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明正×林義傑 成功,先定義自己

2004年底,張明正宣布自趨勢科技退休,交出執行長棒子後,他問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開始嘗試做不一樣的自己。3 年前,他搬到陽明山住,從改變環境開始,接觸大自然,家裡甚至還能看到台灣藍鵲,過著不爭、沒有行事曆的日子,生活不再是競爭,而是隨興,「我現在很少跟人家約時間。」

張明正的第一階段人生可謂叱吒風雲。他是全球知名的企業家,第三次創業的趨勢科技,被美國《財富》評選為亞洲最酷的高科技公司,本人更兩度被美國《商業週刊》評為「亞洲之星」,公認為面臨變動最前線的亞洲前50 名領導者之一,也是CNBC「亞洲最佳商業領袖」的年度創新人物。

過去的張明正喜歡變魔術,有Mr. Change 之稱,從外界評斷定義自己,這幾年學會往內觀察自己,領悟世界是客觀的存在,「我現在已經不太在乎外界的看法了。」

他把自己從變動世界抽離,從追求小我的成就,擴大為對世界的人文關懷,經營長才轉用在對人類更有意義的社會企業「若水」,以創投模式,投資社會企業的創業計畫,協助公益團體找出商業模式。

在,吸引他要做事的標準是,先問對社會的貢獻與意義,第二才是問獲利,「以前是我管別人,現在我為社會、世界所用,就像老子講的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8 月,他還到斯里蘭卡打坐。赤腳走在家中庭院的他,看上去像是不問世事的修行達摩,言語充滿有趣的禪味,唯一不變的是,還是說話時習慣夾雜著國語、台語、英語,愈來愈率性的他,還會不掩飾冒出「靠!」的語助詞。


把運動當成一生志業
身為台灣運動選手,林義傑知道要謀生有多麼不容易。他不懼家人的反對,兼顧學業與長跑,25 歲前,做了很多工作,開過計程車、當便利商店店員、打雜工、送報紙,每天還要練習跑步,經濟獨立之外,還要籌措比賽資金,一天只睡3、4 個小時。

自2002 年成為台灣Nike 簽約選手後,他開始發光,如今是全球知名的極地超馬運動員,也是台灣第一位被美國好萊塢拍成紀錄片的運動選手。在長年默默支持他的教練猝死之後,他立下「運動是一生志業」的人生願景,並且運用所學,成為運動心理顧問,2008 年創立杰特管理顧問公司,2009年創立硬漢聯合股份有限公司,聚焦運動行銷。創業不只為了獲利,更大目的是透過企業力量,提升台灣運動員的價值,協助他們過更好的人生,要在台灣體育界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不想再看到哪個金牌選手找不到工作的新聞,」目前,他結合運動與醫療的平台,規劃訓練國手級運動員成為講師顧問,「運動是要有專業規劃的,他們可以為會員開運動處方箋。」

橫越撒哈拉沙漠後,林義傑體認到愛和信任的重要性,他發現自己可以做的更多,不再只為了挑戰極限的成就感而跑,「當你知道自己可為人類帶來希望,跑步被賦予的生命意義油然而生。」

張明正創辦若水,林義傑成立杰特、硬漢,不但貫徹企業社會責任,充滿人文關懷精神的兩人,共同目標是讓世界更美好。

人文關懷,簡言之,就是關心人、愛護人、尊重人,懂得欣賞差異,聆聽別人,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更是個人自察的方法。人文關懷精神具有改變自己與社會的能量,因為透過思考「人應當如何生活」、「人之為人的價值」,可以清楚探索自我與想要的人生樣貌。「假如沒有觀察到真正的自己,你很難真正去關懷別人,也很難有人文關懷精神,」張明正說。

培養人文關懷,就從察覺真正的自己開始,才能更進一步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位置。張明正與林義傑兩人分別透過往內觀察自己,走到世界不同角落的方法,重新定義人生使命,成就了不一樣的自己,也對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由外而內 定義自己
30 歲一定是衝、衝、衝,不過,如果能花點時間去想,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我的熱情是什麼?你會很不一樣。
林:你現在還變魔術嗎?

張:現在不變了!剛開始變魔術是為了哄小孩,兒子現在都二十多歲了,不過,我後來想,以前一直很喜歡,為何51 歲後,忽然就不喜歡了?這是因為動機沒了。假如觀察自己的內心,也就是「止觀」,思考我到底為何而做?我發現,原來我從小一直被忽略,成績不好,個兒又小,所以我變魔術,大家就會看到我,女孩子也會「哇!」,變魔術是為了讓大家喜歡我,這才是我真正的動機,以前我也不知道。

我把人生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被社會標準決定,例如,我要財務獨立、我要有所建設、我要創業、我要拿好的學位,幾十年後,有天我發現,人生就這樣嗎?別人說我是成功企業家,這是我定義的成功嗎?我開始會去想今天做的事有意義嗎?

我想重新定義成功,想過一個和以前完全不同的生活。第一階段的我都在競爭,第二階段的我可不可以過一個不競爭的生活?以前要打領帶上班,現在可不可以不要?每天工作一定只能為了股東權益嗎?那員工、環境、客戶呢?我決定下半生不要重複上半生所做的事,希望第二階段的人生不再為別人而活,而是為自己而活,所以,我把趨勢交棒,創立若水。
我回想30 歲時,是由外定義自己,現在是往內觀察自己,這個世界是客觀的存在,我已經不太在乎外界看法。30 歲一定是衝、衝、衝,不過,如果能花點時間去想,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我的熱情是什麼?你會很不一樣,假如沒有觀察到真正的自己,你很難真正去關懷別人,也難有人文關懷精神。

林:聽完你講的話,突然發現我的心境已經快50歲了。我留在台灣創業是有目的,因為有想完成的志業──希望能讓運動員都有工作,我不想再看到誰拿了金牌,又沒有工作的新聞。

張:在我看來,你已經成功了!你整合「別人眼中的你」、「真正的你」,以及「你想成為的你」。我很恭喜你這麼早就有自覺性,你已經是征服一切的人,竟然還這麼謙虛,我相信那些運動員看到你,會開始有些反思。

你許的願是人文關懷的體現,這很了不起,很多運動員在最高峰的時候,只顧享受,沒有想到人生還有很多角度。
培養人文關懷要回歸教育。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資源回收是每個人都能做的事,在日本,一個家庭有8 個資源回收垃圾桶,可是在台灣很難落實。台灣的人文關懷屬於比較消極面,發生了重大事情,大家都會熱情捐款,但熱度過後,就沒什麼聲音。

林:人要「推」很簡單,但要「拉」好難。我想拉那些運動員時,他們會覺得沒時間,我心裡就會想,我也是運動員,平常也要練習,又有公司要經營,我都可以挪出時間了。

張:這很難!就算你把心都掏出來,證明是為他好,他還是會懷疑,運動員就業問題不只台灣有。有次在舊金山,接送我的是拿3 面奧運蝶式金牌的人,他說有位學長告訴他,當拿到金牌的那天,就要為成功感到警惕,他算幸運,唸了MBA,還考了證券執照,才有份工作。那些不願被你拉的人,是因為沒有自覺性,他現在當紅,只會覺得你在潑他冷水。

做事要挑志同道合的人,理念不同是沒法子做事,當然會有挫折感,你不能說,「我是要拉你們,因為我覺得這是對的路。」你又不是耶穌,很多時候是佛渡有緣人,遇到理念契合,能力又好的人是碰運
氣,拿一堆金牌卻理念不合,寧願退而求其次,找一個拿銅牌,但理念相同的人。


閱讀更多本文內容 請上30雜誌網站: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