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顧問講師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企管顧問講師」這個行業是一個統稱,大致可分為「顧問師」和「培訓師」兩大類。顧問師比較偏重在企業策略的擬定,一般來說配合的時間較長,收費高,例如,麥肯錫就是企管顧問領域的翹楚。而培訓師則比較偏側重於員工(或一般個人)的教育訓練,不過,這兩者並非壁壘分明,許多講師都是身兼兩種身份。
 有別於大部分「師」級人物可透過學校科班培養專業,企管顧問講師專業的累積途徑較多元,一般來說,「名師」的專業養成大致有以下幾種途徑:


1 學有專精
 例如,和風談判學院主持人劉必榮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碩士、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本身也是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博士班兼任教授,談判學原本就是他的專長領域。


2 參加專業的培訓機構
 赫通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林志誠,為了要投身培訓顧問領域,特地到日本管理者養成學校學習;林偉賢為了進入培訓教育圈,也參加了各式各樣的國際培訓課程,擁有18張培訓顧問相關認證。他們後來陸續把這些國際課程,諸如魔鬼訓練營、防彈經理、Money & you等引進國內。


3 職業經驗累積
 過去從事相關領域的工作,擁有豐富經驗且成績斐然,這些心得的累積都可以化成授課的內容。
 以業務銷售領域的名師,陸易仕企管顧問公司謝文憲為例,他在入行以前就是個Top Sales,曾經當過信義房屋店長、拿過有房仲界奧斯卡之稱的「金仲獎」,也曾擔任過華信銀行MMA貴賓理財專案經理、安捷倫科技電子儀器事業群的專案經理,在安捷倫科技期間,還曾拿過該公司最高榮譽「總裁獎」。上台傳授業務技巧,這些輝煌資歷等於是最有力的背書。
 又如人資管理領域的頂尖名師李瑞華,他除了頂著美國史丹佛大學商業管理碩士的學歷,過去更曾擔任多家國際知名公司高階主管,此外,1998年~2003年擔任台積電人力資源副總經理期間,更成功將人資部門改造為企業策略伙伴,他離開專業經理人位置以後,不但被聘為兩岸知名學府EMBA客座教授,也成為企業競相聘請的組織改造、領導力培育導師。

 基本上,企管顧問名師是一個需要「火候」的工作,他們在入行、成名前,多半已經花費龐大心血來累積知識、增加閱歷,絕對非一門可以速成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