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5煩惱,下班活動更美好

累了一天,你心中的小惡魔是否老對你說悄悄話:回家當沙發馬鈴薯吧!如何打敗偷懶小惡魔?《Cheers》雜誌一次幫你解決最想問的5大煩惱!


Q:下班後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如何好好利用?

很多人都是從「興趣」開始的,回想自己過去有沒有很喜歡做的事,卻因為升學、就業等種種社會期待,而逐漸放棄?下班後的時間正好可以讓你拾回遺忘的嗜好。

不知道興趣何在的人,反而更要好好利用下班後、上床前的幾個小時,去廣泛接觸與試驗。哪個活動看起來好像很有趣?最近同事之間流行學什麼?不妨都去試試看。

興趣需要一些時間、走一些冤枉路才能找到;然而,有些人就是在這看似「浪費時間」的過程中,找到日後共同創業的夥伴;有些人則藉由某個活動進而愛上另一個嗜好,甚至成為達人。

更有目的性的人,則會為自己下一階段的職涯預做準備。學習第二專長,或是利用副業兼職,去拓展另一個產業的知識,多了第二份收入,也多了另一個生涯選項。

不想那麼積極也沒關係,那就找件和家人可以一起做的事,專心「陪伴」彼此,也能提升親密關係的品質。


Q:我常常一開始興致勃勃想做這做那,但過沒幾天就窩回沙發上看電視?

「意志力」很重要。很多人一下班,回家就是看電視或睡覺,但長久下來讓人生變得匱乏。為什麼會「窮忙」?正是因為找不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讓我們窮的只剩下工作。

所以不要給自己有理由懶惰,應該想辦法克服那些藉口。例如找離住家、公司近的地方,「距離」就不是問題;預先把想做的事排進下班後或假日,把它當成跟工作一樣重要的目標,「時間」也不會是困難。有些活動如練瑜珈、寫作,不用多好的設備或場地,做了之後,留下的效益都是自己的。

若是個性容易只有3分鐘熱度的人,不妨找朋友一起加入,在彼此督促下試著持續半年,你會發現自己再也無法停下來。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44期,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3030】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