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跟你「包」的不一樣

小習慣足以發揮大威力!從你怎麼管理錢包,足以看出未來累積財富的潛力。先由3大觀念、3種NG錢包的改善建議開始,今天起一步步走向財富加值的終極目的。


請先試著回想:
Q1:上一次把錢包裡不要的卡片、收據取出,是什麼時候?
Q2:今天從錢包裡拿出多少現金、信用卡刷了多少金額?
Q3:你每隔多久領一次現金?活期存款戶頭還有多少錢?

假如你對上述問題都很「陌生」,那麼,這是時候好好思考:錢包之於你,究竟有何意義的一刻了!錢包是你純粹放置與金錢相關物品的收納袋,還是財富管理的前哨站?

對有錢人來說,錢包屬於後者。《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的作者龜田潤一郎,是日本知名的稅務顧問,他長年觀察企業經營者發現,能夠賺大錢的老闆們,多半都具有自己的一套「錢包哲學」。

有的老闆堅持使用長型皮夾,讓鈔票享有「豪宅般」的待遇,認為這麼做,才能讓鈔票下次還想再「入住」;有的則只用乾淨漂亮的鈔票付帳,甚至會一邊在心裡對錢默念:「一路小心」、「歡迎回來」。

也許你會忍不住笑說:「太迷信了吧?」但不妨換個角度來想,這些行徑背後,反映出對錢包與金錢強烈的重視,值得你我學習。龜田潤一郎指出,這種態度,「就像是對自己重視的人,會時時惦記在心一樣。」

再說,使用錢包的各種習慣,其實都跟一個人理財做得好不好,具有邏輯上的因果關係。《Cheers》雜誌就為讀者整理出以下3個觀念,提出管理錢包的思考方向,以及如何延伸到理財上的建議。


觀念1


守住財,從每天整理錢包開始

你的錢包有「易胖體質」嗎?塞滿了用不到的信用卡、會員卡,或是發票、ATM明細表等各種單據。在理財專家眼中,雜亂無章的錢包,往往和「存不了錢的錢包」畫上等號。

「我很關心我的錢包,每天都整理,」財經專欄作家趙靖宇指出,自己習慣每天將過多的零錢取出,並把發票一一放進小盒子裡,信用卡收執聯則分開存放。對她來說,這些舉動都具有意義:多餘的零錢拿出來當做儲蓄;整理發票,每兩個月對獎時才方便,信用卡收執聯則是每月對帳時,可用來對照、確認刷卡金額。

趙靖宇認為,整理錢包雖然是小事,卻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理財性格,「規律整理錢包的人,投資理財時比較有『悟性』,因為懂得珍惜金錢,不會隨便進場投資,或是做了錯誤決策,還覺得賠錢沒關係,最後一錯再錯。」她發現,不愛整理錢包的人,多半也沒有記帳的習慣。

每天整理錢包的小動作看似瑣碎,但對於整體的理財效果,卻有大大的影響。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44期,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3029】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