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場週三小冒險

當時間走到每週工時的中間點——週三,你的能量還平衡嗎?來點小小的放鬆∕放縱吧!《Cheers》雜誌將於9月19日舉辦「不加班Party」,用音樂帶上班族進入一趟新鮮的小冒險。先來看看,這些音樂人或團隊,碰到了哪些冒險機會,讓他們的人生從此擁有不同風景?


蘇珮卿:有點格格不入,也很好

在StreetVoice音樂總監、知名樂評小樹眼中,蘇珮卿是個「奇女子」,只要聽過她的演出,都會嘆服於這台灣第一位豎琴彈唱創作人的音樂魅力。

輕柔飄逸的豎琴當前奏,等蘇佩卿開始吟唱,立即轉為律動感強烈的爵士搖滾曲風,配上低沉、充滿磁性的聲線,「也不方,也不圓,我的形狀和你擦肩,各自磨損殘缺」,正猶如歌名〈格格不入〉,實際聽來,卻融合地恰到好處。

令人意外,其實蘇珮卿從小學的是西洋古典音樂,華岡藝校畢業後,她便到美國音樂重鎮北德州大學,主修豎琴及長笛演奏。


Voco Novo:一直在冒險的人「聲」路上

花樹下,落英繽紛,瓣朵飄然。此時,你會聽見什麼聲音?滿天花雨中,青年隨風而來,緩緩對旅人道出一段藍衫故事。

這幅台灣客家山城的景緻,在奧地利格拉茲vokal.total大賽舞台上,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純粹以人的聲音,一層層一部部交織鋪陳,透過音符重現在歐洲觀眾眼前,也打動了評審的心。在這歐洲歷史最悠久的現代A Cappella大賽中,Voco Novo拿下爵士組金牌亞軍和流行組金牌季軍,團長兼女中音劉郁如重新編曲的〈花樹下〉,更獲得特別頒發的最佳編曲獎,創下台灣團隊的空前紀錄。


Finn:留點空間,直視自己的生活旋律

「往後的日子像是一場困難重重的冒險,少了人可以叨唸,一個人只得淚流滿面......」採訪當天,坐在樹上等著我們拍照的空檔,Finn一拿到吉他,就隨手彈起描寫回憶逝去戀情的創作〈那些〉。

對他來說,隨著指尖撥弄的琴弦即興哼歌,彷彿是呼吸般自然的事。即使拍照場景從樹上轉到曲折的無人小巷弄,Finn的自彈自唱卻從沒停過,空氣中震盪的不只是流洩的吉他聲,還有Finn內斂又具穿透力的嗓音。

能歌能作,從事創作近10年,Finn不僅受到李宗盛的肯定,被欽點為「新生代民謠搖滾歌手」,2009年發行的專輯《我小時候是嬉皮》,入圍廣州華語傳媒音樂大獎最佳新人獎,更讓他囊括第一屆金音獎最佳新人、最佳專輯的獎項。

回想啟蒙歷程,Finn說:「小時候,我常聽爸爸拿著吉他自彈自唱。」受到喜愛音樂的雙親影響,Finn國中開始學吉他、聽搖滾;就讀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期間,除了組過團,也開闢他的創作之路。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44期,http://topic.cheers.com.tw/issue/2012/balance/artist_2.aspx】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