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的設計:荷蘭無霾清淨塔

NETHERLANDS Smog Free Projects

“Good buildings come from good people, and all problems are solved by good design.”—Stephen Gardiner

荷蘭設計工作室Roosegaarde的無霾計畫:無霾清淨塔 | Roosegaarde提供

一位來自深圳的年輕人「堅果兄弟」,一個人,帶著一台工業用吸塵器,直接走上北京街頭收集霧霾。他解釋這個《塵埃計畫》,預計用100天吸收到的霧霾PM2.5微粒,壓制、窯燒成磚頭,未來用於北京建築。

北京霧霾多嚴重?這台吸塵器100天吸進的灰塵就已足夠製作成一個板磚。如果把功率換算成一般人的呼吸頻率,平均每一百天,人們吸入了1/62塊磚頭,17年就吸進了一塊板磚。

根據NASA監控微粒PM2.5的圖表來看,非洲也有、土耳其也有、印度也有、台灣也有。「霧霾」影響的不單是中國,是全世界都要面對的問題。

1. 平凡人的大膽假設:打造一個史上最大空氣清淨機





2. 看似不可能的計畫,擁有最多可能性
丹・羅塞加德(Daan Roosegaarde)是一位來自荷蘭的設計師。與許多荷蘭的設計師相似,他的設計使用環保材料、串連大自然與人類的關係,以解決社會問題為目的。他從隨處可見的氣球得到靈感,利用靜電產生摩擦力的方式,設計了一個戶外大幸清淨塔,放置在北京的751設計廣場,他發下豪語,要讓北京改頭換面、變成「smog-free」的無霾城市。

要解決霧霾問題太難了,屬於國家改革層次的問題,要有錢、要有政治關係,一般人怎麼敢想?一開始,這個他人眼中「初生之犢不畏死」的設計草案,有人質疑技術性問題、有人說有社會接受度問題,都讓投資人猶豫著準備收手。眼看著計畫就要失敗,丹靈機一動,決定上募資平台,用大眾的力量推動計畫。

丹的期待獲得了回應,又或者說,人們對環保設計的聲聲呼喚得到了回應。在募資平台Kickstarter上線後,不到兩週,丹募得五萬歐元,其他超過的金額,甚至足夠團隊帶著清淨塔到別的國家旅行展覽。

3. 每個人都是設計的一部分
從窗戶看向外頭,有街道、行走的人們、建築物、有山、有天空。自然與人類共存於地球上,而這塊土地「每個人都在用,但太少人認真在乎。」丹嘆氣,於是他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挾帶了一點巧思、一絲趣味,讓每個人都被他「設計」,成為解除問題的一分子。

放在室內的空氣清淨機是如此普通,甚至讓人忘記它的存在,但放在戶外,它卻可以成為一個對未來的承諾:買一只戒指,捐一千平方公尺的乾淨空氣。因為經過強力壓縮,巨型清淨塔能將收集到的髒污轉變成美麗的戒指。丹得意地說:「未來,將沒有廢棄物的概念。」

無霾清淨塔收集到的灰塵,被壓縮製作成戒指 | Roosegaarde提供

“More than ever a traditional way of building a city is crashing,
so we have to be more creative
and that allows new freedom, new innovations, to pop up”

「傳統建造城市的方法已經改變了
我們必須更有創意
讓更多新的自由、創新的點子跳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