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聊天生存指南

想在歐洲生存,有些話不能亂說。相對的,若注意這些小細節,反而能展現出跨文化的尊重,讓歐洲人對你留下好印象!



西班牙:「不插話」人家反而以為你聽不懂
西班牙人說話霹靂啪拉停不下 來,彼此聊天也是一句搶著一 句。
若習慣「聽完再說」,可能等了半小時還輪到你,反而讓朋友以為你聽不懂。



法國:請人幫忙不要說謝謝
請法國人幫忙的時候,若在最後說聲「謝謝」可不太禮貌。
在法國人眼中,這麼說會讓人覺得你 自大、喜歡指使別人。
請人幫忙,你可以在句尾加上 “s'il vous plaît ”(請、拜託,唸法:西父Play)以表達善意。


德國:拍照之前一定要先問
德國人非常重視隱私,不喜歡未經同意被拍攝。在拍照前,記得一定要徵得同意。
這也意味著在德國隨便拍攝路人照片是一件不禮貌的事。


土耳其:不要隨意談論政治,特別是厄爾多安總統
政治議題在土耳其極度敏感,盡量不要隨意談論。
現任總統厄爾多安更是毀譽參半,有約一半的人對他狂熱支持,另一半則極度厭惡。



英國:小費說出來傷感情
英國的小費文化普遍,通常會以消費金額的 10% 作為標準。
如果服務非常周到,多給小費是一種對工作人員的激勵。
但給小費的時候千萬不要直白的說出「這是你的小費」。

你可以這麼說:Have one on me!

例如:許多人一起在酒吧點酒時,大家一起給的小費金額就會比較多,
這時你可以對bartender說:“Have one on me!”(讓我請你喝一瓶吧!)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