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氾濫,你怎麼辦

過去半世紀以來的大部分時間,金融資本都被視為稀少的資源。然而,到了今天,資金充裕且廉價,而本文幾位作者預期,這種情況還會持續二十年,甚至更久。他們指出,全球金融資產的成長高於全球GDP,因此這個趨勢可望持續下去。他們還指出,隨著資本供應增加,成本也大幅下跌,因此,許多大企業幾乎能無償借到資金。

這種種現象表示,公司不再能僅靠有效配置資金就長保競爭優勢。在這個新的投資大環境中,企業領導人應降低對報酬率的要求,並改變投資策略,不再只鎖定幾個大案子,應轉而抓住眾多不同的小型投資案,尋求成長商機。

不是所有案子都能成功,但欣然接受失敗的風險,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公司主管也必須認清,人力資本才是今天真正稀有的資源。組織管理員工,應該像管理金融資產那樣仔細而嚴謹,如此才能支援組織內部人才充分發揮所長。

更多文章請上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網站 www.hbrtaiw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