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領導人就是最佳老師

是什麼讓優秀領導人脫穎而出?席尼.芬克斯坦說,其中一件事,是他們持續投入對直屬部屬的一對一指導。芬克斯坦是達特茅斯學院塔克商學院管理學教授,研究世界級領導人超過十年的時間。

他發現,這些領導人會孜孜不倦地親自傳授讓人難忘的課程,主要可以分成三大類:指導專業知識、技術知識和技能,以及更廣泛的人生課程。芬克斯坦指出,領導人教授的時機和地點,幾乎和他們教授的內容一樣重要。優秀的領導人不會坐等正式評鑑,而是無論在辦公室之內或之外,都確保隨時可以接觸到自己的員工,並適時分享自己的智慧。他們也會創造教學時刻,做法往往是把門生帶到其他地點。

他們如何讓經驗傳承下去?他們的技術包括:(1)按個人需求、個性和發展路徑客製化指導;(2)詢問相關問題以深化學習;(3)以身作則地實踐希望他人採用的行為。芬克斯坦討論了許多明星領導人,這些人被尊為優秀的導師,他建議你依循他們的做法,既能強化員工,又可提升企業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