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你不是執行長!

董事長多半是前執行長,習慣發號施令,也習慣當明星。因此,會有那麼多董事長表現得像是公司另一位執行長,也就不足為奇了。但這會在企業高層釀成衝突和混淆。此外,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的研究顯示,董事長與執行長的職責截然不同,需要的技能也大相逕庭。董事長領導的是董事會,不是公司,也就是說,董事長扮演的是有效團體討論的推手,而不是團隊指揮者。

在進行兩百名董事長的調查,以及140 名董事長、董事、股東和執行長的訪談後,把董事長這個角色需要的條件,濃縮成八條守則:(1)從旁指導;展現自制力,留空間給別人。(2)練習團隊編組,而不是建立團隊。(3)承擔準備工作;這項工作的重頭戲,是準備董事會的議程和簡報。(4)重視專門委員會;董事會大部分的工作,都在委員會裡完成。(5)保持中立。(6)以投入來衡量董事會的效能,而不是產出。(7)別當執行長的上司。(8)代表股東,但不是股東。要做到這八條守則,許多執行長都必須轉變技能和思維,但成功的董事長都表示,這樣的努力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