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面部老化的自我感覺



當年紀漸長的時候,每個人對自己老化的狀況有著不同的感覺;有些人覺得臉變瘦了,有人覺得臉變大了,有人覺得抬頭紋、川字紋或魚尾紋明顯,有些人覺得各種凹陷。例如法令紋、木偶紋或夫妻宮凹陷明顯,還有些人感覺的是線條感不明顯,立體感不再,各種狀況應有盡有…不論這些描述是什麼,都道出了面部老化的自我感覺,接下來我們就來聊聊這些所謂的自我感覺的老化現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老化不會因距離而有所不同
人,是一個感官動物,所以在面對所有的事情和變化,都是以感官來體會的,對於老化的問題,大家最常判斷的方式就是透過鏡子或是手機照相來觀察,但不論是鏡子或是手機,都有所謂的距離,不同的距離的呈現,會讓我們自己有不同的感受。例如站在鏡子前30公分,妳可以看到明顯的細紋、各種皺紋和斑,站在鏡子前80公分左右,妳可以感受到各種凹陷,包括法令紋、淚溝、夫妻宮凹陷;再站更遠一點,妳可以看到自己的輪廓線條不明顯、蘋果肌下垂等。不同的距離就會看出不同的老化問題,這些老化問題並不因距離感而有所不同,因為他們就存在哪裡,只是視覺能不能感受而已。

✔ 局部改善無法解決老化問題
很多求美者會根據自己的感覺,要求醫生做這個治療或是那個治療,常見的幾個例子就是:「醫生,我眼袋好明顯,顯得好老,你幫我眼袋切掉」;「醫生,我的抬頭紋好明顯、皺眉紋、魚尾紋好明顯,幫我打肉毒桿菌」;「醫生,我法令紋很明顯,幫我打個玻尿酸」;「醫生,我的嘴角肉掉的好厲害,幫我提上去」。求美者往往以為做了自己認定的問題就會變年輕了,殊不知,這些只是改善了一部份的老化問題,並非是整體的改善,所以很多求美者做這做那後,雖然主觀心理上得到改善,但是改變的狀況並不是別人認知的問題,就會出現這樣一句話-「別人覺得我沒有變年輕」,這個原因無他,就是因為改善的問題或是改善的程度沒有達到自己想像的程度。

✔ 紋路無法做到完全消失
就是因為自己無限的想像,才會有很多的誤解,這個誤解出自於對醫療的不夠理解。舉例來說,有的人會在打完抬頭紋或法令紋之後抱怨:「醫生,我做完還有抬頭紋啊!還有法令紋啊!」對基本解剖生理的不理解,會認為治療後應該完全沒有抬頭紋或法令紋,但是抬頭紋本來就是表情肌肉收縮造成的,就算是小孩也有,做到完全的沒有抬頭紋也意味著沒有表情;法令紋也是生理本來就有的紋路,只是愈年輕的臉,法令紋愈短、愈淺和角度愈大,而且法令紋產生的原因是多重因素,除了膠原蛋白流失外,還有顴骨脂肪鬆弛下垂和上頜骨突出和牙齒的問題,單一的填充注射根本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

✔ 脂肪過度填充 效果反而變差
還有些人的問題是因為面部細胞老化,包括肌肉細胞的萎縮、脂肪細胞的消融、這些看似單純表面的凹陷,並不是簡單的注射填充就能改善,因為不論是玻尿酸或是膠原蛋白,本身沒有細胞的彈性,更沒有定位的效果,注射過多形成的腫脹和位移就變成無可避免的問題。有些人過度迷信脂肪填充的效果,過度的填充反而把皮膚撐鬆了,更回不到年輕的感覺。

✔ 資訊發達卻有反效果
除了對自己面部的自我感覺外,求美者還有對醫美整形治療的自我感覺。有些人覺得這是自己的臉,自己有自己的想法,談到面部年輕化就突然變得很懂醫療了,甚至很多求美者 或是求美者的朋友,只是道聽塗說,就以為自己什麼都明白了,這種自以為是的想法,其實讓很多求美者走了不少冤枉路,有的甚至有毀容的可能。

✔ 化簡為繁不代表適合自己
很多的醫生或諮詢師用簡單的加減法來當做面部年輕化的黃金定律,最常見的就是「凹了就填,凸了就削或是溶」,這種簡單的治療概念是存在根本的錯誤,要知道老化是一個綜合性的問題,不管是細胞減少、肌肉萎縮、膠原蛋白流失、皮膚鬆弛、臉型變化都是單獨或是綜合的表現,化繁為簡的概念雖然是好的,但是卻錯過了每個問題的獨特性及獨立性,做為一個整形美容醫生在面對年輕化的治療,不應只是想到便宜行事,該做的還是要做,廠商的話不要盡信,應該在本質上多鑽研,才能開出最適合求美者的治療方案,讓愛美者能年輕的自然,自然的年輕。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