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掉髮危機生長因子,再生新髮!



掉髮問題一直困擾著許多人,不論男女都有可能發生,本次就跟大家來談談如何治療掉髮,以及是否有防止發生的方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造成掉髮甚至禿頭的原因是什麼?哪些族群容易發生?
禿頭是困擾男性外觀與感受到自己老化最明顯的因素。其實女性也會禿頭,只是比較少發生,女性禿頭的原因不一,有些是受賀爾蒙影響,但以休止期落髮症所造成的禿頭最多,占90%以上。一般來說,85%的頭髮處於生長期、1%在萎縮期、14%在休止期。如果因為某些因素,讓生長期的頭髮進入休止期,頭髮壽命縮短,因而掉髮甚至禿頭,就是所謂的休止期落髮症。

造成休止期落髮症的原因,包括精神壓力、生病、藥物副作用、過度節食導致營養不均、缺鐵、甲狀腺內分泌失調等。其中最特別的是產後掉髮,是屬於慢性休止期落髮症,通常3~6個月會自癒復原;另一種情況,是肝臟有問題反映在掉髮。所以,治療休止期落髮症,首先要先能確定病因,去除病因後,才可能停止掉髮。所幸女性因為掉髮而導致禿頭的並不多,因為遺傳體質而禿頭的更少,遺傳主要是男性常見的禿頭原因。

男性禿頭中有90%以上,是遺傳體質的雄性禿。通常有兩種模式:一是俗稱的「地中海」,頭髮掉了、髮際漸漸推高,最後剩下後腦部分的一撮頭髮。另一種是從額頭兩側開始,髮際線漸漸掉落成M型,後來可能只剩下頭頂中央一小撮,隨著年齡增加,最後變成U型的嚴重情況。

一般認為頭髮未掉光的部分,是男性賀爾蒙影響不到的地方;掉光的部位,就是賀爾蒙受體較多的區域。所以,禿頭的人並非都是男性賀爾蒙過多,而是男性賀爾蒙受體不均。統計上30歲到50歲掉髮的男性最多,但也有人從青春期就開始掉髮,外觀變化對青少年的心理影響很大,建議可以直接和醫生商量對策,也可避免掉髮情形逐漸加重。



✔ 有什麼方法能夠防止或延緩禿頭發生?
生活壓力大、受到化學藥物刺激、飲食失去平衡等原因,也會使得掉髮更嚴重。不過目前還無法證明它們是造成禿頭的主因,大多時候仍是源自於遺傳,而母系的遺傳又大於父系,據知,如果外公或舅公是禿頭,小男孩將來禿頭的可能性就高。所以,如果有小男生問:「外公和舅舅都禿頭,我將來也會禿頭嗎?可不可以現在就想辦法避免?」醫師會說:「現在還沒有可靠的方法,可以讓你將來不會禿頭。但基因療法目前發展快速,等你長大後,基因療法已經很成熟又有效了,目前的一些療程也將會越來越精進,就算以後真的禿頭,也不會造成太大困擾!」

✔ 治療禿頭的療法有哪些?
治療的方法不分男女都一樣,以外擦生髮水較普遍,可以減少掉髮,但極少數會再生;如果配合口服藥,再生的比率會稍稍提高至25%左右。這兩種藥物的使用,都得有耐心和恒心,一旦中斷就會繼續掉髮。口服藥的效果很受肯定,但因為有性功能不舉的副作用,而且需要自費,因此有些人只選擇使用生髮水,並搭配使用洗髮精與凝膠慕斯等相關養護產品。

另一種療法是植髮,植髮的先決條件是:仍有部分頭髮未掉光可供移植。這是一種費時費力又痛苦的手術,醫生先由患者的頭髮收集有生命力的毛囊,再將它們分成一株一株的秧苗,以插秧的方式,將毛囊一株一株移植到已禿的頭皮上。費用按株計算,一次手術下來要好幾十萬!而且不久後又會開始掉髮,所以雖然效果顯著,但長期滿意度並不高。電療在刺激表皮生長、癒合傷口有不錯的療效,因此被運用在生髮上,但並未見到相關測試報告。所以究竟療效如何?仍無定論。

至於在雷射或光療中,最出名的是一種雷射健髮梳,宣稱機轉是以低能量雷射活化細胞。共有35位受試者,28位男性及7位女性隔天使用,每次5到10分鐘,前兩個月約有三分之一掉髮增加,以局部計算毛髮數目並測量頭髮抗拉強度。結果女性在兩鬢頭髮數目增加平均55.2%,男性則有74.1%增加,頭頂男女則分別增加64.9%及120.1%,至於頭髮強度平均增加為78.9%。上述結果似乎很吸引人,不過因為人數不多又缺乏對照組,因此在台灣申請以醫療儀器上市時未獲核准。雖然未發現有副作用的報告,但因為臨床療效報告極少,個人建議只有完全不願意用口服及外用藥治療者,或是已使用生髮藥物但仍覺效果不足,願意再花錢嘗試、增加治療強度者使用。另外有些患者因為其他原因接受高壓氧治療,意外發現再生新髮,白髮變黑,但目前尚無嚴謹的系列研究證明,只有一些患者與醫師的討論。

✔ 生長因子是治療禿頭效果最佳的療法?
台灣生髮抗老化醫學年會發表:定時檢測頭皮,可以減少無法挽回的圓型禿機率,越早發現休止期落髮,越早進行處理,頭髮再長出的機會就會增加。瘢痕性禿髮是毛囊發炎之後,周圍軟組織產生疤痕,且毛囊受到嚴重破壞而掉髮,通常大多是永久性禿髮;如果是非瘢痕性落髮,毛囊幹細胞還活著,所以激活幹細胞就是生髮療程最直接的方式。血小板的α粒子內儲存了豐富的各種生長因子,因此有些醫師會將血小板濃縮液PRP(Platelet-rich-plasma)運用在傷口癒合及治療禿頭。但由於自體新鮮血小板的品質及療效,受到患者本身健康情況、離心機及活化劑等因素影響,有時會導致治療效果不彰。而注射特殊化製成的生長因子,來啟動毛囊幹細胞,以每個生髮療程4個月、每隔30天的時程,使休止期毛囊重新進入生長期,再生新髮,是目前所有治療效果中,短及長期滿意度最高的療法。


蔡啟聖 醫師
現任:凱薾抗衰老醫學中心院長|台灣抗衰老再生醫學會副理事長
經歷:聖路易大學公衛博士|聖路易大學醫管碩士|國防醫學院學士|中山醫學大學學士|中山醫學大學傑出校友|國泰醫學中心醫師|龍潭敏盛醫院院長|範美高氧生醫科技(股)公司董事長
專長:神經外科專科醫師|一般外科專科醫師|抗衰老再生醫學|高壓氧專科醫師|幹細胞研究|老人醫學|功能醫學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