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看不到別人都看到的年齡標記 ── 頸紋



你可以避免擠眉弄眼產生抬頭紋,但不能避免轉頭或低頭滑手機產生脖紋。臉部保養已成常識,很多人卻忽略鎖骨以上都是衣服無法遮蓋的部位。到底脖子皮膚為什麼特殊?脖紋真的代表年紀?又有什麼可靠的方法來消除脖紋呢?讓科學證據來做解答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頸紋可以分很多種,大方向來分可分做縱向頸紋以及橫向頸紋,縱向頸紋是因為擴頸肌太過發達造成火雞脖,橫向頸紋又可能是老化型頸紋、肥胖型頸紋或暫時姿勢型頸紋。其中最讓人害怕的當屬老化型頸紋,因為脖子面積大而且有許多筋膜拉扯,一旦真皮層開始變薄,膠原蛋白開始流失,往往出現的不是單一一條皺紋,而是三兩成群的皺紋同時出現。這些老化的皺紋即便施打肉毒也無法達到滿意的效果。那到底怎樣才能保養或拯救脖紋呢?首先我們用一篇研究來瞭解脖子的特別之處。

✔ 脖子皮膚獨特之處
人的每一處可動的關節都有紋路:手肘、指節等等,但很少有關節活動度比脖子更大,不僅要低頭滑手機還要不時抬頭左看右看以免撞到別人,脖紋的產生一點也不意外,更別忘了脖子總是和臉一起暴露在紫外線之下,而且擦防曬乳時總是被忽略的一塊。

可能有人看著自己的手肘說:從小時候到現在手肘上的紋路沒什麼變化,這些紋路怎麼能代表年紀呢? 可惜的是,手肘、脖子、臉頰的皮膚是完全不同的。對愛美有狂熱執著的韓國延世大學四位教授,找了數百名健康的女性分析她們脖子皮膚和臉部以及身體皮膚的差異,論文發現亞洲人的脖子皮膚是很獨特的,脖子皮膚最容易受年齡影響,在皮膚彈性、厚度、保濕度上脖子都比其他皮膚衰老衰弱的更快。脖子紋路的深度也和年紀成正比。比較臉、脖子、手的皮膚發現,只有脖子皮膚隨著年齡增加,每天失去的水分也隨著增加。雖然皮下脂肪隨著BMI增加而上升,真正含水和維持彈性的真皮層卻和體重不成正比。

根據這些數據,四位教授在文末總結,脖子皮膚受到長時間日曬和不斷動作的影響,明顯比其他部位更容易隨著年齡老化,但多數人卻長期忽略脖子的保養和保濕,即便已經有許多保養品被證實能夠增加保水度以及緊實度。這樣的習慣不僅讓年齡顯而易見,許多受試者的皺紋深度甚至因此變成同齡其他人得兩到三倍之多。



✔ 有哪些治療頸紋的方法是有科學證據的?
坊間治療頸紋的方式百百種,打肉毒、打玻尿酸、導入等等,各種治療都有理由可說,只有部分方法是有研究效果支持的,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可靠的保養治療方法呢?
► PRP/生長因子治療
幾年前,義大利研究團隊找了數十名受試者,讓他們接受為期三個月總共三次的PRP/生長因子治療後,無論是在醫學皮膚影像分析或是受試者主觀感覺上,都有顯著的成果。PRP/生長因子治療的原理是將這些能喚醒膠原母細胞製造膠原蛋白的因子,直接打到真皮層內,無論是藉由電腦控制的水光槍或是由醫師直接就紋路明顯處施打,目的都是希望直接改善皮膚基礎,達到回春的效果。
► 保濕乳液保養
含葡萄糖胺的乳液被證實對頸紋保養改善有效,美國奧瑪哈的皮膚科醫師曾發表論文顯示,他們天天讓受試者使用含有葡萄糖胺的抗老乳液四個月,比較項目包括紋路深度、皮膚質地和含水量,在影像紀錄或專家評分上,都有改善。
► 手術拉皮
頸部手術常常和臉部拉皮手術一起進行,在長期缺乏保養,皮膚非常鬆弛的情形下的最後一道防線,手術目前常用內視鏡的方式進行,值得注意的是手術仍有其風險存在,2014年美國的論文曾經整理出頸部拉皮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血腫和神經傷害,血腫可能帶來的皮膚硬塊以及皮瓣缺血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另外最常見的神經傷害則是大耳神經以及顏面神經的下顎分支,必須諮詢專業醫師才能降低風險。

✔ 結語
頸部的年輪效應以及特別容易受到年齡影響的特性已被學界證實多年,如果習慣用小鏡子來做美容保養很容易就忽略頸部這重要的地方,對頸部保養的投資是一定值得的,別忘了頸部常常是自己看不到,別人都看到的年齡標記。


劉育瑞 醫師
學經歷:凱薾診所主治醫師|微整型專科醫師|新加坡黃廷芳綜合醫院醫師|台大住院醫師|台大醫學系學士
專長:抗老化醫學|微整型美容|運動醫學|免疫療法|細胞治療|增生療法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