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品齊醫師教你避免雷射術後副作用



2017年11月23日、25日、26日,永信藥品婕凡希藥粧於北中南舉辦了三場研討會,吸引全省專業醫美從業人員參加,邱品齊醫師分析術後保養3重點並分享術後肌膚適合使用的重要成分。若你老是覺得雷射術後效果不好,那麼本篇就是你必看的重點,拯救術後不知道該如何保養的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高能雷射易損害肌膚 術後照護很重要
光電雷射大多是採取「先破壞再修復」,但當皮膚被破壞太多時,肌膚就會容易出現反黑、反白、泛紅甚至疤痕等等的狀況,而使得恢復期變長,因此要如何降低副作用的產生就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



✔ 判斷傷口 對症處理
首先需判斷做完雷射療程後肌膚是否有傷口:
► 有傷口(例如局部磨皮、除痘疤或除痣等處理)
① 冰敷鎮定舒緩不適。
② 使用凡士林或抗生素藥膏保護傷口避免感染。
③ 使用人工皮或特殊敷料以吸附滲液促進傷口癒合。

► 無傷口(例如淨膚、脈衝光或染料雷射等處理)
◈ 【保濕.適當適度很重要!】
醫美雷射術後皮膚代謝會增快,角質層含水率會下降,此時可以使用含有天然保濕因子、維他命原B5、神經醯胺或玻尿酸等保濕成分來幫角質層吸水與鎖水,透過補充表皮中的神經醯胺,也可以幫助重建角質細胞間脂質。
◈ 【防曬.預防反黑很重要!】
術後黑色素細胞容易被激發,除了需做好防曬外,也可搭配衛福部許可過的12種美白成分來穩定黑色素細胞,減少黑色素生成以降低術後反黑機率,如:傳明酸或是維他命C鹽類或糖苷類,就非常適合術後肌膚使用。
◈ 【修護.促進修復很重要!】
可使用具有加強皮膚修復的相關成分,例如:維他命A、維他命C、維他命B3、維他命原B5、胜肽(如GHK-Cu)以及生長因子(如EGF)…等來幫助皮膚修復,減少疤痕的形成。

✔ 術後又該如何挑選產品呢?
邱醫師表示由於術後肌膚較為敏弱,產品挑選原則如下:



✔ 術前、術後審慎評估 確保雙方權益
術前評估最為重要,首先須了解患者本身的皮膚、身體狀況及生活習慣(例如是否有抽煙、熬夜、飲食與生活習慣),這些因素都會影響術後效果。邱品齊醫師表示,術前與患者的共識很重要,才能給予對的治療,以及協助術後保養與產品的挑選,這樣術後才不容易產生問題。


邱品齊 醫師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前理事|工研院生醫中心化妝保養品研發聯盟專家顧問
專長:化妝品與藥妝品諮詢|青春痘治療|敏感性肌膚治療|色素斑治療|光電雷射與微整型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