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那些口紅無法掩蓋的真相



嘴唇是全身最敏感的地方,嘴唇的移動、色澤和質感仍舊占情感交流的重要地位。在車上或捷運上補妝的人,總是會記得拿起最喜愛的那支口紅,再三確定每一個部位都有均勻的顏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但那支口紅無法遮住真正的你,顏色不均、紫斑、黑斑或深深的唇紋讓人素顏照鏡子或吃東西後想躲起來,即便嘴唇是由最富含幹細胞的牙齦延伸而出,擁有超強的復原能力,在避孕藥、抽煙和疏於保養的情況下,唇色還是會慢慢變成藍紫色或出現斑塊,甚至連嘴週紋路都開始出現。古人說唇色發黑是很不好的徵兆,就是因為嘴唇是神經血管最密集的地方,最能第一時間反應身體狀況的差異。到底怎麼樣才能讓嘴唇趨吉避凶呢?請看以下秘笈

✔ 避孕藥/賀爾蒙常常是唇色改變的元凶
很多女性在使用避孕藥後覺得皮膚變好了,痘痘變少、粉刺也變少了,有些人甚至把避孕藥當作治療痘痘的處方使用。其中一部份眼尖的人可能發現唇色的改變和避孕藥使用有關。顏色變化通常是由自然的紅粉色變為較深的紫色或出現顏色不均的現象。賀爾蒙對皮膚顏色的影響是非常明顯的。例如很多懷孕婦女發現雙頰的肝斑變得更嚴重,同時發現黑色素出現在嘴唇,尤其是上唇為主。美國皮膚醫學會曾經對此做過研究,發現膚色越深的人越容易感受到這種影響,身為黃種人的我們絕對是高危險群!

✔ 過敏發炎造成的黑色素沈澱
除了本身賀爾蒙改變可能造成黑色素產生,絕對要有的觀念是黑色素其實是人體的一種防衛機制。在演化的過程中人類暴露在太陽底下,只要是新長出來的表皮都很脆弱,因此有很高機會產生黑色素作為一種保護盾。嘴唇地方特別是一方面是皮膚的延伸,另一方面也是嘴巴內面和牙齦的延伸,如果要知道為什麼嘴唇顏色會有變化,就一定要從多個方向一起下手。



最多人知道的常識是:抽菸的人嘴唇顏色通常比較深,同時也容易出現嘴周紋路。並不是嘴唇作為煙囪口被燻黑了,而是香菸裡面的焦油和各種刺激物質,讓嘴唇和嘴巴長期處在發炎的狀態,導致發炎後色素沈澱 (Post Inflammation Hyperpigmentation)。很多人會說自己明明沒抽菸還是出現斑點啦!其實在香菸以外還有許多物質會引起嘴唇的輕微發炎,通常是個人不太會注意到的小事件,例如:吃過燙或過辣的食物後,嘴唇總有種熱辣辣的感覺,或是用了不適合的口紅或護唇膏也可能有類似狀況,其實這時候嘴唇已經輕微發炎了!另外嘴唇如果太乾造成乾裂的情形,身體一樣會產生發炎反應來啟動修補機制。甚至有些人牙齦牙齒的清潔沒做好,過多的細菌也會刺激口腔黏膜引起發炎。其他像是在免疫力較低的人身上常見的簡單型皰疹病毒,產生的嘴唇破皮等等。都是可能的兇手。

正是因為影響嘴唇顏色和質地的原因很多,嘴唇才能當作個人健康的指標。但是如果已經有色素或斑點了怎麼辦呢?

✔ 用雷射打掉吧!
雷射不僅能夠打臉部皮膚,幾種專門針對黑色素的雷射也能用在嘴唇上,嘴唇的皮膚比臉部皮膚更薄,在治療的時候需有專業醫生從低能量開始,一步步地針對個人特性去做調整,能夠使用的雷射像是淨膚雷射、粉餅雷射、亞歷山大雷射、皮秒雷射等都能針對黑色素來做治療,通常2-4次的治療就能慢慢看到效果。

✔ 滅掉體內的那把火
就像面對過敏所造成的黑眼圈,不能只是針對黑色素,應該從控制發炎做起。一個人如果身體處在發炎的狀態,皮膚上可能容易癢和紅腫,腸胃道容易拉肚子或便秘,同時神經系統不穩定可能出現睡眠品質不佳或健忘等亞健康情形。發炎引起的自律神經不穩讓沒有心臟問題的人也可能有胸悶或喘不過氣的感覺。從功能醫學的角度出發,在使用藥物以外仍有很多方式可以調整體質,最重要的是和專業醫師討論,找到真的能滅火的水源,避免用不對的方法調整反而可能是提油滅火。


劉育瑞 醫師
學經歷:凱薾診所主治醫師|微整型專科醫師|新加坡黃廷芳綜合醫院醫師|台大住院醫師|台大醫學系學士
專長:抗老化醫學|微整型美容|運動醫學|免疫療法|細胞治療|增生療法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