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一定會變成網紅臉?



很多的求美者到院諮詢時,常會提到一句話,就是「我不要變成網紅臉」,這句話讓我有很多的感想,第一個就是網紅臉在紅極一時的時候是大家爭相稱讚的,曾幾何時,大家覺得網紅臉不再是好看的代名詞,而是貶義詞;第二個感想是,為什麼很多求美者的觀念變成整形就一定會變成網紅臉;第三個感想是,求美者在想像變好看的過程,不就是按著哪個明星、哪個藝人的眼睛鼻子去做的嗎?這些好看的眼睛、鼻子不就是網紅臉追求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網紅臉V.S.明星臉
提到網紅臉一定要順帶提到的就是明星臉,我們先談網紅臉,網紅臉是有一定的標準的,這個標準的來由就是照相或是上鏡好看,要如何上鏡或是照相好看呢,自然是要有立體感,五官比例大,有混血兒感,這樣的狀況在東方女性上是比較難滿足的,因此調整五官的過程中就會把歐美五官的形狀套上,最常見的就是尖翹的鼻子,寬厚的雙眼皮;有時為了顯年輕或是加深眼睛的深邃,還刻意把蘋果肌打大、額頭打高,這樣的五官和臉型就形成了大家熟知的網紅臉,這樣的網紅臉辨識度低,沒有個人特點,因此隨著潮流的變遷,大家喜歡的程度也越來越低。

再來提到明星臉,在審美這件事來說,我們的審美是在改變的,可能以前我們對於傳統的東方臉型不會有太大的意見,但是隨著影視媒體等傳播快速的緣故及東西方文化的衝擊下,我們的審美觀開始有所改變。最常影響的就是對所謂好看的人的印象,特別是某些知名女藝人或是男藝人,以前崇尚自然形的美女,諸如王祖賢、林青霞、林鳳嬌、鍾楚紅等人;但是韓流入侵以來,大家對於美的認知有所改變,對於一些整形過的美女也是覺得不錯,只要整得有特色,還是能接受的。

而這種特色或是辦識度,比較容易被大家所認同,也因為這種原因,他們的五官也就變成大家喜歡的五官,求美者在尋求改變的時候,就會自然的希望變成類似的五官,例如范冰冰同款,高圓圓同款等等,而很多的整形美容醫生也配合求美者的需求,這樣術後的結果,自然就變成大家熟知的網紅明星臉,但是這種的做法只是有幾分相似,但與本尊還是有很大的區別,主要是明星或是藝人之所以特別,一定是在五官之外還有包括框架的匹配,有了最佳搭配,才會覺得藝人不同於常人。



✔ 保持原有再進行微調,才能美的自然
但不是每個求美者都知道自己的面部狀況,面部的狀況包括了五官和框架,框架包括臉型、大小、凹凸程度都會有影響,求美者所感覺的好看的眼睛、鼻子、嘴唇,即使是一模一樣,在不同人的臉上有不同的效果,所以有些網紅或明星五官在某些人臉上覺得好看、有氣質,有些網紅五官在某些臉上的感覺就覺得突兀、不匹配。對於我們整形美容醫生來說,傳統的醫學培訓並不包含對美的訓練和對審美的判斷,我們常常會流於形式的把鼻子、眼睛套用美學上的黃金比例,利用簡單的加減法來幫求美者設計,甚至有些設計者根本不是多麼專業,甚至不是整容醫生,這樣設計出來的臉當然覺得不高級,不僅不具備辨識度,甚至覺得很土。

「好鞍配良駒」,這句話同樣適用於面部整形,好鞍指的是五官,良駒指的是框架,精緻的五官當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五官之於面部框架的匹配,框架上有各種不同的可能性,框架有大有小、有圓有方、有長有短、還有不同的凹凸程度,在進行設計時必須要先考慮整體臉型框架的狀況,用不同的加減法來調整,配合個人的特色,做出定製化的方案,保持原來的韻味,這樣才會讓求美者美的自然、自然的美。

一個好的美容整形醫生不只是在技術上精進,更重要的是在審美上的要求,這樣治療出來的臉才是有辦識度的,不會一看就是大眾臉、網紅臉,最好讓求美者變得精緻、好看,好像做了很多,但又不知道做了什麼,讓每個人都變成自己的明星臉,而不是滿大街都能看到的網紅臉,這才是我們美容整形醫生的最高境界,與大家共勉之。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