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線或懸吊線 沒告訴妳的併發症?



最近很多的求美者在諮詢,「大V線讓我的臉變形了、大V線讓我的臉凹凸不平、大V線讓我的臉變得不對稱、大V線讓我表情僵硬、大V線做完了很久後皮膚內看起來還是有很明顯的硬節、完了沒多久臉又垂了」,很多求美者甚至抑鬱了很久,求助無門,有些求美者甚至成立了大V線失敗群,透過在我們醫院修復後的病人親身分享,找到了我,希望能讓她們盡量恢復,有些人僅僅希望能有所改善就可以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到這麼多求美者的諮詢,我不得不提筆寫下我自己的一些想法。從技術的演進來說,大V線是懸吊線的簡易版,而懸吊線是早在十幾年前就已經出現的技術,手術的起源是拉皮手術,原來的拉皮手術是將鬆弛的肌膚透過錯位癒合的概念來將其重新固定,用以達到緊實肌膚的效果,但是拉皮手術的各種併發症包括:手術的腫脹、淤青、疼痛及復原期長、術後有面部變形的問題,表情也會受到影響,術後皮膚會變薄和維持時間僅5~7年。對於年齡比較大的求美者,犧牲掉一些換來緊實的肌膚,是可以接受的。

✔ 大V線、懸吊線成為最新選擇
對於較年輕約30~40歲的求美者來說,拉皮手術的併發症是她們無法接受的重點,因此大V線或懸吊線這種過渡手術就變成她們的新選項,大V線或是懸吊線的特色是效果明顯、手術簡單、術後恢復時間短、不需要切皮。但是這項手術依然是依循著拉皮手術的概念,利用倒刺或倒鉤的可吸收線鉤住淺筋膜層,將線固定在髮際線內,達到拉緊皮膚的效果,這種線的拉力方向還是向外,因此還是有變形的問題,但是因為這種手術不採用切皮的方法,而是單純的將鬆弛的淺筋膜層(SMAS)鉤住往外拉來達到縮短的目的,而此時皮膚沒有辦法同時縮短,因此就產生了後續的許多問題,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求美者在術後產生皺皮很多的原因。

除此之外,很多施術者的技術並不純熟,沒有考慮到有些求美者的淺筋膜層和皮膚是比較薄的,還是硬去施行這項手術,因此有些人產生的線體穿破皮膚的狀況,而大V線或懸吊線也因為線體比較粗,在產生排異的過程中並不能完全的被身體所代謝和吸收,排異反應產生的硬節就有可能出現。而且大V線和懸吊線都是蛋白線(PDO或是PPDO),其最大效果就是讓皮膚收縮,因此有佈線的部位,皮膚就會縮的比較明顯,這種收縮不均勻的狀況就形成凹凸不平的可能原因,另外希望拉提效果好而過度用力將線拉扯也會造成局部皮膚的凹凸不平的產生。

✔ 術後僵硬反而不自然
術後產生的表情僵硬和張嘴困難是大V線和懸吊線的一大問題,特別是初期的時候,這個主要的原因是淺筋膜層本來就跟肌肉筋膜層很靠近,倒刺跟倒鉤的位置也正好置於此處,因此在初期的時候倒刺和倒鉤沒有被吸收軟化之前,只要一做表情筋膜就會產生牽扯痛,因此所有做過大V線或懸吊線的求美者術後都不敢張嘴。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醫生會建議病人一個月之內不要大笑或是做表情的原因,但是這種行為反而更讓人覺得求美者是不是有什麼問題,甚至是懷疑做了什麼大手術,更讓別人起疑,這就達不到微創手術所謂的恢復期短、讓人不知不覺變美的口號了。

✔ 臉掉了?這是因為線被吸收了
有些人做了不到二個月就覺得臉掉下來了,這個原因很簡單,不論是大V線或是懸吊線,都是所謂的蛋白線,一般來說第一個月就被吸收掉五成左右,第二個月到達六、七成,由此可知,原來的拉力在二個月內就下降了六成以上,即使有部份膠原蛋白增生,也無法達到原來的拉力,因此臉很快就掉下就是必然出現的。

✔ 專業技術才能避免術後產生併發症
有些醫師技術比較好,出現以上這些併發症的機會比較少;但是這個手術本身就是有缺點的術式,術後的狀況對於追求小V臉和立體感強的現代審美是有所衝突的;有些求美者為了貪便宜或是被欺騙後到了所謂的美容院或工作坊找不正規又沒經驗的"所謂醫生"做了大V線或懸吊線,出現這些併發症的比例是更高的。因此也造成了這個多求美者的困擾。

很多求美者被這些併發症傷害了以後簡直是「聞線色變」,她們諮詢其他的治療方式,包括音波拉皮、電波拉皮、甚至拉皮手術都想嘗試,首先我必須說,音波拉皮和電波拉皮只能解決鬆的問題,不能解決垂的問題,對於這些大V線和懸吊線造成的併發症是沒有明顯效果的,而拉皮手術本來就是併發症很多的治療方式,更不可能改善產生的併發症。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目前對於這些大V線或懸吊線的併發症並沒有更好的方法來解決,堆疊定格的方式是一種新的概念,我們的方式不同源自傳統拉皮術式的大V線或懸吊線,除了可以將變形和脂肪移位的臉調整回求美者自己的年輕態,更能將已經產生大V線和懸吊線併發症的臉恢復到術前甚至更好的狀態,分享一點自己的心得希望能讓線雕走的更長遠。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