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溶脂的新思維



體雕手術是美容手術中最常見的手術之一,這項手術包括傳統抽脂、水刀抽脂、音波抽脂、RF射頻溶脂和雷射溶脂,當然每個手術都可以有減少脂肪的效果,但是做為雷射溶脂十多年經驗的我來說,還是比較鍾情於雷射溶脂這項技術,雖然已經是十多年的技術,但隨著我的技術進步,我也有些新的思維,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體雕最大的效果當然是減少脂肪,但是減少脂肪只是目標之一,如果只是減少脂肪,卻造成凹凸不平和鬆弛,這就是難以接受的併發症了,因此,讓病人能夠減少脂肪又能保持皮膚的緊實才是雕塑手術的最大目的,唯有瘦又緊實的體態,才讓人有美的感覺。這麼多年做雕塑手術的經驗,嘗試過各種手術方式,還是覺得雷射溶脂手術是最安全可靠的,當然現在我的操作方法,也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在取脂的技巧和保持皮膚的緊度上,我們也調整了不少,以下跟大家分享下我各項步驟的思路。

1、腫脹液的量和注射層次問題
傳統腫脹液的注射是為了膨脹脂肪,一般都是預估脂肪量的兩倍脹腫液,但是因為注射的層次是在脂肪層為主,因此對於血供的真皮層和筋膜層沒有很好的止血作用,因此常常手術到一半就發現病人出血比較厲害;針對這個問題,我將腫脹液的注射深度改變為真皮層和筋膜層,這樣從源頭上去減少出血,效果還是挺直接有效的。

2、鬆解脂肪避免凹凸不平
傳統吸脂肪在腫脹液注射完後都要等一段時間,等所謂的擴散效果,可以讓腫脹液上下均勻的分佈;針對這個階段,我們改以TUNNELING的方式,採用無負壓的方式,利用鈍頭的吸脂管,由遠到近,由左至右,甚至可以抓起握於手指中,以短、平、快的節奏盡量的將脂肪鬆解,類似將果樹上的支幹搖鬆,便於脂肪鬆脫,這時就可以發現有些許脂肪可以直接被擠到管內,這時需注意的是無吸孔的平面全程都需面對真皮層,以避免凹凸不平的可能性。

3、吸脂
傳統上的吸脂感覺都是很粗暴的,開著很大的負壓,很像拿著大砍刀,想要一下子就把帶有脂肪的纖維全砍斷,這種方式也導致了之後皮膚的鬆弛,更甚至引起筋膜損傷,造成嚴重的術後疼痛感,影響恢復;在取脂之前,可以每平方公分約5焦耳的能量用雷射均勻照射,對於取脂的方式,我改為短、平、快的方式,大約是以三個指幅的方式,由左到右,由遠至近,由淺層至深層,每個平面走三個來回為一基數,每個部位做三個基數,某些脂肪多的部位再增加一個基數,同時配上低負壓,約負0.2的大氣壓,這樣做的好處是做的時候阻力小,不容易弄斷纖維,一樣保持無吸脂孔的平面朝向皮膚。

4、結束點(END POINT)
傳統吸脂的結束點挺難判斷的;我的方式很簡單,因為打薄脂肪的過程是由淺層至深層,因此,當我們出血變多時,就表示接近到了筋膜層,我們就該停止了,這是最簡單易懂的判斷,以我的經驗來說,做到這裡,至少70%的脂肪都處理的差不多。這時停下,皮膚鬆弛和凹凸不平出現的機會非常小。

有的醫生在這時候急於將脂肪層打的更薄,就會造成皮膚鬆弛和凹凸不平的機會大量增加;若想要將脂肪打的更薄,我建議使用步驟二,再次鬆解脂肪,將剩下的脂肪盡可能的變成游離脂肪,因為游離脂肪的存活率會降低很多,利用凋亡的原理,也可以減少脂肪的比例。

5、雷射照射
傳統上我會針對真皮層去處理,但是按照上面各項步驟,我們的真皮層並沒有被破壞,去刻意處理這個層次的意義不是那麼大,因此將能量用於游離脂肪和組織間的空洞,增加脂肪凋亡的機會和緊實鬆弛的纖維,會使雷射能量得到更好的利用,這裡使用的能量為每平方公分10-15焦耳。

按照以上的方法要點去做,很多初次接觸雕塑手術的醫生都能夠很簡單的上手,即使是女醫生也不是很困難和辛苦,以我個人上萬例的雕塑經驗,分享一下個人的心得,希望與大家一起成長,為醫美整形行業創造美好的未來。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