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專屬的黃金比例



做為一個整形美容醫生,有關審美的問題,最常被提問的就是三庭五眼,黃金比例(0.618),隨著世界化的趨勢,大家對於美的看法似乎是接近一致了,但是這個狀態卻不是一個好的,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下什麼是適合的比例,什麼才是適合東方人的審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三庭五眼」只是基礎比例
首先談到的就是大家常常提到審美金句「三庭五眼」,從字面上看來只要符合這個標準就是美女,事實上並非如此,三庭五眼只是基礎比例,但是套用在每個人臉上的時候就不是單純的數字化,舉例來說,三庭指的是上、中、下庭比例相當,但是面對這三個部份,我們的審美要以那一部份為標準呢?例如,有些人的天庭比較飽滿,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壽翁額,以這樣特徵的上庭為準,就會顯得中庭和下庭相對短小,如果硬要配合上庭去調整臉型,反而會覺得怪異。

如果以中庭為標準,東方人大部份的鼻子較為短小,因此,以中庭為標準會讓某些人的上庭或下庭變得突出,反而不好看,以中庭做為絕對標準似乎也不夠好;如果以下庭為標準,就會碰到有些人下巴發育不好,有後縮的情形,相對於整個臉部比例偏小,以下庭為準也不是一個很好的標準,除了下巴短小的問題,下庭還有一些特殊的狀況,例如,有一些女性嘴唇豐厚性感,就算下庭長度相對於臉部來說是三均等分,在視覺上也會有不夠好的感覺,主要原因就是相同的下庭長度,厚唇會比薄唇的人讓下巴覺得短一些。

✔ 如何利用醫學美學達到黃金比例?
以我的個人經驗,我會以整體的面部長度比例來看,以此均分上、中、下庭,因為這樣的比例相對來說更接近自然的美感比例,以此比例我們就可以做出基本的判斷,知道那些三庭各需要何種調整方式,舉例來說,壽翁額或是髮際線過高的求美者應該建議她們留瀏海,或是側分頭髮,甚至是植髮,以此改變上庭的比例,如果是上庭比較窄,則可以考慮適當的填充額頭,雷射除毛提高髮際線。

以中庭來說,對於大部份的東方人來說,都是相對不夠的,因此適當的增高鼻樑,提高山根,延長鼻小柱,是有改善中庭長度的效果,因此很多人注射填充隆鼻後就覺得很滿意了。但是很多人過度治療,只為達到中庭極限增長的效果,不僅將山根做的超越自然的界限,也將鼻頭做的特別的尖小,反而讓比例失衡。

以下庭來說,很多人有下頜骨發育不良的情形,因此形成下巴短小,後縮的的情況,造成嚴重的下庭比例不夠,視覺上會有頭重腳輕的感覺。因此適當的彌補短小的下巴,可以在視覺起到很明顯的美化效果,當然,如果嘴唇較厚的人可能要再多延長一些,視覺比例會更好。

我們接著談談五眼,一般東方人的眼睛在面上的佔比是40%,但是西方人因為眼窩凹陷,會增加眼睛的佔比,可能與東方人相同大小的眼睛,她們的佔比會達到50%,如果一個東方人刻意去做成這個狀況,反而會變得很怪,比例不協調,像是電影魔戒裡「咕嚕」,對於這種狀況,我們通常只需要適當的開個眼頭,同時增加一些鼻樑的高度,就可以創造出視覺的深邃感。另外眼形的狀況也決定了視覺的美感,例如長臉美女配上呆萌的大圓眼,會有多麼的違和,圓臉硬要配上性感的桃花眼或是丹鳳眼,那種感覺就像五官生錯了地方。任何的人種都有專屬的特徵,刻意模仿是覺得很假的。

✔ 標準的「黃金比例」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再來談論到黃金比例,這是一個數學或科學上的一個分割狀況,將之用於不同人種上的審美是不合適的,因為不同人種的基礎狀況本就不同,例如東方人的腿短身體長,因此腿身比例大多是4:6,而西方人的比例大多是5:5,甚至55:45西方人的比例標準,但是即使是再長的大長腿,也達不到所謂的0.618的黃金比例,只是相對比較接近;另外眼睛或鼻子也難完全用黃金比例來做為唯一標準,畢竟人種的不同就像是物種不同一樣,獅子和老虎雖然有點像,但也不是完全一樣,用任一人種的數據當做其他人種的審美標準並不合當。

任何的數據分析只是讓我們有更好的方法去調整對於視覺審美的比例感,我們做為一個整形醫美醫生對於這些數據我們不應只是單純的死記硬背,應該加以消化吸收,融入人種的特性,這樣我們才可以為求美者打造專屬的黃金比例,創造自然的美。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