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 敏感肌換季保養對策



隨著大環境的改變、生活作息不定、壓力等影響,現在越來越多人有肌膚敏感的困擾,特別是到了換季之際,因為天氣、溫度的變化,肌膚耐受性差者就會開始出現肌膚搔癢、泛紅、乾屑的情形!針對敏感肌的日常保養對策,特別請教專業皮膚科醫師,趕快筆記學起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敏感肌檢測站 -------------
☛ Check!肌膚敏感了嗎?
☑ 泛紅的部位會發癢
☑ 皮膚會感到灼熱
☑ 氣候變化、曬太陽時皮膚會紅腫

☛ 醫美幫你問!敏感肌常見Q&A
Q1.肌膚「過敏」和「敏感」怎麼區別?
肌膚「過敏」是指接觸特定過敏原或刺激物質而產生發炎反應,常見的像是耳環、項鍊中的「鎳」成分,或是乳膠、對苯二胺、花粉、塵蟎等,屬於一種接觸性皮膚炎。而肌膚「敏感」指的是一種「狀態」,而非疾病,簡單來說,敏感肌是因為對各種內外在因素刺激而出現不適現象,像是泛紅、搔癢、脫屑、粗糙、腫脹等,通常都是慢性反覆且長期的發作。

Q2.以前肌膚很健康,為什麼現在突然變敏感了?
敏感肌並不會突然才出現,而是隨著大環境的改變,像是空污、紫外線問題,或是化妝保養品使用不當、壓力過大、生活作息不定等因素,造成現在越來越多人有敏感膚質。特別一提的是,敏感肌屬於一種獨立的膚況,並非是乾性膚質的專利,跟油性肌、中性肌、混合性肌任何一種膚質都有可能重疊,因此,很多敏感肌者常會出現外油內乾的情形。

Q3.敏感肌是有辦法治癒的嗎?
每個人肌膚敏感的誘發成因都不同,在醫學上並沒有單一的治療方式,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透過診療的方式協助找出敏感致因,才能更有效對症改善。在生活上,可以透過幾個方式減少敏感現象,第一,減少外在的刺激,如避免過度曝曬太陽、不盲目跟風使用保養品等,第二,適當地幫肌膚保濕,強化角質層的屏障,第三,維持正常作息、適時紓壓,並搭配均衡飲食,避免吃辛辣、炸物。

Q4.敏感肌在挑選保養品需要注意什麼?
敏感肌對於外來的刺激特別敏感,在保養品的選擇上更要特別嚴謹,建議產品挑選以成分單純、避開香料及酒精、丙二醇為佳,乳化劑、防腐劑盡量單純,最好還能具有修復作用,像是維生素B5、神經醯胺等,保養程序也應化繁為簡,只要以基礎的清潔、保濕、防曬為主其實就可以了!

Q5.若放任肌膚敏感現象不管,會有什麼後果嗎?
敏感肌的初期,症狀多為輕微的泛紅、脫皮,此時應及時做好肌膚的保濕、修復,若放任不管,可能會出現搔癢,嚴重的話還會轉為濕疹或酒糟等皮膚疾病,這時候就得求助皮膚科醫師開立抗組織胺、類固醇或酒糟藥物治療。

➢ 保養對策 01.保濕
做好保濕是所有肌膚的基礎保養之道,特別是敏感肌,通常角質層較薄、鎖水力較差,更要慎選具有保濕潤膚及鎖水作用的產品,像是玻尿酸、金盞花萃取、維生素B5、神經醯胺等,幫助提高角質層的保護屏障。

✔ Step 1.保濕噴霧補水舒緩
保濕噴霧是幫肌膚快速補水的好幫手,敏感肌者建議挑選成分單純的產品,全臉均勻噴灑幫助舒緩鎮定,若搔癢狀況嚴重時,甚至可以冷藏後使用,當肌膚降溫時,搔癢的現象也能獲得改善。

▸ 1.IOPE全能親膚敏感呵護保濕噴霧150ml/NT880。2.SHISEIDO敏感話題淨化隔離保濕噴霧57ml/NT450。3.Dr.Jart+老虎草呼呼保濕修護噴霧150ml/NT599。4.雅漾舒護活泉水300ml/NT800。5.婕凡希美粧舒緩保濕露180ml/NT1,200。
【Step 1】將保濕噴霧距離臉部約15公分均勻噴灑,快速幫肌膚補水保濕。
【Step 2】後續記得擦上乳液,幫助角質層長效鎖水, 減緩因乾燥而引起不適。

✔ Step 2.保濕乳液或霜鎖水
敏感肌者容易因乾燥引起泛紅、搔癢等不適,建議挑選成分單純、不含酒精、香料成份,或是標榜敏感肌專用的保濕乳液,幫助舒緩肌膚敏感不適,修護肌膚屏障並提升肌膚鎖水力。

▸ 1.理膚寶水B5彈潤修復凝乳40ml/NT1,280。2.雅漾舒敏修護保濕精華乳50ml/NT1,280。3.FRUDIA酪梨舒緩修護乳霜55g/NT980。4.杜克E活顏精華乳100ml/NT2,200。5.AMDOR全能修護霜30ml/價格電洽。


➢ 保養對策 02.防曬
防曬是一年四季都要做的保養功課,特別是敏感肌對外在環境的忍耐度低,挑選時除了考量成分單純、劑型清爽外,也得要注意是否「容易清潔」,若非必須,建議避開標榜具防水、抗汗類的商品,因還得搭配使用卸妝產品加以卸除,過多的清潔步驟,都會加劇肌膚敏感不適。

Q1.敏感肌也需要防曬嗎?
敏感肌因為耐受性低,更容易因為紫外線造成肌膚刺激,在防曬方面更要特別注重!挑選產品時,建議避開香料色素、酒精等刺激性成分,最安全的是以純物理性成分為佳,或是直接選用醫美品牌標示敏感肌專用的產品。因台灣氣候炎熱,建議可以挑選清爽、含油量低的質地,對肌膚的負擔較小,也不容易因悶熱而致粉刺、痘痘。

Q2.挑防曬是不是只要看PA、SPF即可?
防曬產品瓶身基本都會標示PA、SPF,但一款有效的防曬產品並不能只靠這兩個為依據,還得要參考其「臨界波長」(防曬廣度)及「防曬均勻度」(Boots Star),「臨界波長」指的是對UVA的防禦程度,數值越多,代表其防禦效果越好,基本上臨界波長應該要至少大於等於370nm,進階的話則要大於380nm。
「防曬均勻度」則是指防曬產品對於UVB與UVA的防曬能力均勻程度,會以一個UVA外面一個圓圈標示呈現,上頭的★越多,則代表均勻度越佳,目前最高為5★。不過,目前這兩個指標都未被明確規範,還得倚賴第三方檢測單位如SGS,或有些皮膚科專家會提供相關檢測數據做為參考。

▸ 1.艾芙美燕麥全護益膚防曬霜SPF50+150ml/NT1,480。2.貝膚黛瑪倍護水潤防曬乳液SPF50+/PA++++40ml/NT850。3.雅漾全效極護低敏防曬乳(無香)SPF50+50ml/NT1,280。4.婕凡希美粧溫和潤色防曬霜SPF35★★50gm/NT980。5.寵愛之名全防護黃金藻水感防曬霜SPF50★★★★30ml/NT1,050。


➢ 保養對策 03.洗卸
對於屏障力較脆弱的敏感肌,在清潔上應以溫和、簡單為訴求,避免過度清潔,包含水溫不宜太熱、產品不具有去角質功效、避開泥膜等深層清潔的產品,洗臉的手法輕柔、時間也不宜太久,避免過度的摩擦。

✔ Step 1.卸妝乳溫和去除彩妝
敏感肌者挑選卸妝產品時建議以卸妝乳為首選,以指腹輕柔的將臉上彩妝卸除。當然,若肌膚真的很敏感時,最好的方式是暫停上妝,若非得有上妝需求,建議使用粉餅、蜜粉類商品取代濕潤的粉底液,減少化學成分滲入角質的風險,卸除時也相對容易。

✔ Step 2.洗面乳簡單帶走毛孔髒污
敏感肌因角質屏障較為脆弱,要避免過度清潔,可以挑選溫和介面活性劑、成分單純的潔顏產品,避開有磨砂顆粒去角質功效,水溫也不宜過高,若臉上沒有太多髒污時,甚至只需要用清水清洗即可。

▸ 1.DR.WU溫和潔淨卸妝乳200ml/NT700。2.歐舒丹柔適卸妝乳200ml/NT900。3.DARPHIN全效舒緩潔膚乳200ml/NT1,350。4.Aesop輕柔潔面乳100ml/NT950。5.香奈兒深海精萃卸妝水凝乳150ml/NT1,550。6.杜克E舒敏潔顏慕斯125ml/NT1,200。7.DERM iNSTITUTE肌因抗老高機能潔膚乳120ml/NT2,400。9.SHISEIDO碧麗妃澄淨自然潔膚乳130g/NT800。9.divinia溫和洗淨胺基酸洗顏霜/NT199。10.ETUDE HOUSE積雪草舒緩潔顏乳150ml/NT350。


➢ 保養對策 04.修護
日常保養除了做好基礎的清潔、防曬及保濕外,敏感肌也應注重夜間的修護,幫助提昇皮膚表層屏障功能,減少水份流失,並搭配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少吃油炸食物。


【Step 1】清潔卸妝後,先使用保濕噴霧全臉均勻噴灑,幫肌膚快速補水兼舒緩。
【Step 2】使用指腹在肌膚上輕彈,幫助膚表上的水分吸收,力道記得輕柔,避免摩擦產生不適。
【Step 3】取出適量的修復霜,全臉均勻塗抹,幫助肌膚鎖水及深層修復,延長肌膚保濕力。
【Step 4】若覺得肌膚較為乾燥時,也可以搭配化妝棉濕敷取代一般面膜,大約敷3~5分鐘即可。

✐ 保養小辭典.CICA修復霜 ✐
韓國、法國很火紅的「CICA修復霜」其實就是訴求添加老虎草(積雪草)、維生素B5等修復成分,通常這類商品成分都較為單純且溫和,適合用於曬後舒緩、肌膚敏感不適、醫美術後等,幫助鎮定舒緩肌膚,有效強化肌膚屏障組織,並長效鎖水。

▸ 1.Dr.Jart+老虎草呼呼修護霜50ml/NT1,600。2.AHC積雪草修護全能霜50ml/NT1,000。3.Kiehl's老虎草B5保濕修護霜50ml/NT1,500。4.蘭蔻超緊顏全面修復霜50ml/NT3,000。5.IOPE全能親膚敏感呵護柔膚霜50ml/NT1,250。



諮詢專家皮膚科 陳眉穎醫師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