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無山寨方芳芳

當人人都可以當明星,人人都可以走紅的年代裡;明星的定義似乎不再遙不可及。突然懷念起傳統年代裡的大明星,凌駕一切的氣勢,連在銀幕裡的表現都讓人為之動容。方芳芳就是這類型的大明星,有人形容方芳方是台灣的「第一女丑」,卻也讓女丑與女王的界線模糊化的第一人。你可以仿冒她的美、她的風格,卻無法山寨她的人生,拷貝她討人喜歡的觀眾緣。這就是方芳芳,這樣的精采非凡,絕無山寨!


女丑VS.女神的完美界線

在性別模糊不清,女丑與女神都可以一線之隔的媒體圈裡,「特質」成了所有藝人需要必備的武器,一但特質明顯,就好似有十萬大軍跟隨在後隨時準備上場廝殺。方芳芳從小懷抱著明星夢,方媽媽也陪同試鏡,很少人知道方芳芳一開始是由電影出道,從電影、唱片慢慢累積知名度;當個稱職的主持人更是將方芳芳推向演藝圈的高峰。

早期以清純玉女的角色出道,a,私下的她個性活潑開朗、反應快、高EQ,從台視八點檔的輕鬆喜劇創造出空前的收視率,也因為戲劇肢體與口條的磨練,再搭配天生的實力,造就她升格為一線主持人的行列。方芳芳的主持功力深具專業水準,卻也不失幽默風格,即便闊別演藝圈多年,仍有不少的大型晚會、電視台或是記者會特定邀請她回來站台。採訪她的當天,方芳芳自己準備了三套特別訂製的服裝,從頭到腳的配件、髮型與妝容都事先搭配好,求好心切的要求卻不挑剔的態度,突然對眼前的大明星有了不同的了解,採訪期間更不時詢問並關心週遭的人,敬業又貼心的態度讓人記憶猶新。

採訪期間氣氛輕鬆,沒有刻意的明星架子,卻不失詼諧。方芳芳的坐姿總是端莊得宜,不時幽默以對,更不忘堅守明星該有的本分,以最華麗完美的造型出現在媒體前。她絕對是所謂的千面女郎,將採訪的氣氛營造出歡樂感,更不避諱揶揄自己。很少看到藝人在鏡頭前或陌生人前不計形象的自嘲,或是主動帶動現場的氣氛不至於過份冷場;鏡頭下的她氣質大方,女丑與女神的各自詮釋,完美到位,讓人很難想像得到,這樣的特質還有誰能取代?





朋友眼中的超級「代購長」

訪問當天方芳芳穿了特別請設計師訂做的洋裝,精心的「準備」只為了達到最好標準。從19歲進入演藝圈,曾經有身邊的好友對媒體透露方芳芳節目上自備的衣服,比主持費還高!能進入演藝圈挑戰,還可以穿到漂亮的衣服,與方芳芳從小愛美的個性不謀而合。

這次特別回台替資生堂御藏系列頂級保養品站台,一出場的氣勢全場驚豔,許多媒體記者更私下竊竊私語說:「肌膚保養得真好,一點都看不出年紀。」媒體的閃光燈閃個不停,從內而外透出的光滑肌,更是吸引大家拿起手中的手機不停拍攝。方芳芳面對記者的詢問更是有求必應,感覺就像是多年不見的老朋友,笑容永遠掛在雙頰上。從當年懵懵懂懂的女孩進入了知性的熟女階段,方芳芳仍然保有當年活潑的個性,但卻「更聰明」的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品,好好的寵愛自己。喜歡分享的她更是當起朋友中的「超級代購長」,這次回到台灣更自掏腰包購買保養品,讓身邊的好友一起變美,連外甥女去趟墾丁,方芳芳也不忘替她事先準備好保養品。總是習慣照顧週遭的人,讓人感受到方芳芳看似「雞婆」的個性,其實比起妳我身邊的朋友還來得隨和親近。


採訪撰文:黃方君美術設計:林佩蓉
照片提供:資生堂
地點提供︰台北喜來登酒店

《更多精采內文請參閱10月號FASHION QUEEN》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