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 Jade Treasures 打造全新東方瑰寶王國

1999年在台灣創立的珠寶品牌富御珠寶RICH JADE,日前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辦胡焱榮當代翡翠藝術展,其中兩件翡翠藝術品「百年好合」與「一露甘甜」翡翠藝術品,作為北京故宮博物院永久館藏,這是北京故宮博物院近百年以來,第一次收藏當代翡翠藝作品;同時富御RICH JADE北京新光天地也將進行改裝開幕活動,延續品牌一貫的藝術精神,活動中也展出2012最新的翡翠珠寶作品,北京富御翡翠藝術中心的成立,更是展現富御珠寶RICH JADE人文精神的美學風格、匠心獨具的藝術設計、精工細雕的完美品質,具體展現東方瑰寶全新的當代風貌與生命力。


緬甸華僑的翡翠創作之路

富御(RICH JADE)珠寶所屬的富御集團近年來進軍大陸市場,以翡翠文化藝術為特色,今年更是踏入文化珍品的最高殿堂─北京故宮博物院,首度舉辦大型藝術特展,並且捐贈兩件翡翠作品,不僅為台灣增光,也成為兩岸交流佳話。 要談起富御集團,就要從創辦人胡焱榮開始說起,他出生於有「翡翠之鄉」美稱的緬甸,先祖為清代舉人,由於家業傳承,從幼年時期起,便對翡翠有超乎常人的熟稔與濃厚情感。幼年於9歲出家、15歲還俗,6年間虔敬修習佛學經典要義,這段成長歲月,造就了他對人生的超脫情懷。1995年,胡焱榮來到臺北,一場故宮之旅讓他與翡翠經典之作「翠玉白菜」產生了深刻的交會。當時他心中頓生了這樣的意念:「每一個時代都應該有它傳世的作品,中國不能只有一個翠玉白菜!」胡焱榮便決定投身翡翠藝術創作,1999年創立富御珠寶RICH JADE,從此「翡翠」便成了他藝術與生命的修煉場。



北京故宮永久收藏兩件翡翠作品




富御於去年底成為首位取得兩岸故宮博物院,授權文創商品的珠寶藝術品牌,瑩瑋藝術翡翠文化博物館館長胡焱榮的作品也成為北京故宮博物院首次收藏的當代翡翠藝術作品。此次兩件捐贈北京故宮的兩件作品「百年好合」與「一露甘甜」,由胡焱榮與臺北故宮前院長秦孝儀先生探討後創作而成。作品由秦院長親自命名,也期許其能成為中華文化的共同記憶。秦院長故去後,經由現任臺北故宮院長周功鑫介紹,得北京故宮專家贊許,遂成就這一段捐贈盛事。可以說兩件作品被故宮永久典藏既是一種歷史的際遇,也將成為兩岸故宮交流的一段佳話。 這兩件作品是胡焱榮的代表作品,完美體現了玉文化中「質優、色巧、形奇、工精」的品鑒美學,分別代表了翡翠藝術從傳統到創新的頂尖水準。「百年好合」一側保留原始石皮,以未經雕琢的岩壁表現中國大山大河的意境;顏色色澤並不相同的兩株蘭花,同根而生長於繩結之上,一株淡紫優雅,一株嬌綠盈翠;藝術家借兩株含苞待放的花蕾,表達其對文化傳承的期許,祈願同根而生的華人世界更加和諧美好,更期待經歷百年滄桑的中華文化綻放出新的光彩。而「一露甘甜」則完全突破翡翠硬而重的材質特徵,將莫氏硬度為7的翡翠幻化為輕盈柔美的秋日枯荷,一片錦繡密網上青蛙躍於其上,晶瑩的露珠滴滴滾落,荷葉波動起伏,整個畫面呈現靈動的藝術之美。作品名稱借「露」與「路」同音,寓意兩岸同胞藉此「百年好合」的歷史機遇,繼續攜手同進,必「一露(路)甘甜」。 瑩瑋藝術翡翠文化博物館 向世界傳遞翡翠之美 除了北京,富御在台北也有瑩瑋藝術翡翠文化博物館,創立於2009年,館藏翡翠藝術品精湛絕倫,曾被臺北故宮博物院秦孝儀院長譽為「二十一世紀的翠玉白菜」。 博物館成立以來,致力於翡翠藝術文化的研究與推廣,並以翡翠藝術作品為媒材,推動生活美學教育,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透過博物館功能之發揮,培養社會大眾對於翡翠文化的興趣與關懷,進而擴展、激勵、深化其對於美的認知與欣賞。博物館創辦人暨館長胡焱榮更希望未來能為其他玉石藝術創作者提供展示舞臺,結合優秀藝術工作者,共同提倡藝術、發現生命之美。
北京採訪報導:秦勝雄 美術設計:王彥蘋 圖片提供:富御珠寶RICH JADE

《更多精采內文請參閱11月號FASHION QUEEN》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