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 VS 惡魔 李毓芬

外表看似夢幻的李毓芬,在甜美的糖衣之下,有一股堅定踏實的內在力量支撐著她,如同她自己說的,我的個性很務實、很理性也很ㄍㄧㄥ,對於有所執著的事情,尤其是在工作上,我會用盡身上每一分力氣去完成,不管多苦多累,我就是全心投入,像要把自己逼到極點一樣的去做,這樣的義無反顧,是屬於李毓芬的「魔女精神」。


魔女是有緣由、深層的壞
最近都在持續趕拍《小資女孩向前衝》的李毓芬,在戲中首度挑戰「魔女」一般的角色; 問她怎麼去揣摩這樣為了前途,不擇手段踩在任何人頭上,即使教訓人也帶著優雅微笑的「鄭凱兒」。她坦言,這次的角色性格跟自己完全不一樣,所以在讀劇本的時候,就要盡量去想像那樣的畫面,並且多跟導演討論,讓自己可以進入角色當中,除此之外,私底下的她也做了許多功課,像是找類似主題的影片來看,韓國女星李多海主演的《再見雷普利小姐》就是很棒的參考。「鄭凱兒之所以會不擇手段,是因為不堪的成長環境影響了她的價值觀,為了不被忽略、讓別人看得起自己,她極度渴望成功,用盡辦法也要往上爬;對她來說,感情一點也不可靠,值得重視的只有金錢,因為那就是生存的尊嚴!」 要演好這種不是表面彰顯出來的「壞」,對李毓芬而言可是最大的挑戰,至於會不會在意因而影響了觀眾對自己的觀感,她倒是相當坦然,「一齣戲一定會有比較爭議性的角色,但是對我而言,人生中只有一個鄭凱兒,沒有人可以取代這個角色,也正因為只有自己可以詮釋這個角色,所以我花了很多心思,去思考如何詮釋這種內在、更深層的壞。」

非黑即白的穿衣哲學
鎂光燈前的她,常常被包裝成甜美、性感的模樣,但回到日常生活中,她喜愛的卻是黑白分明、有個性的輕搖滾風格,「我私下一直都是穿得比較中性、個性化,作全黑打扮的時候,我會在材質上表現出層次感,例如一條簡單的牛仔褲,搭配皮質或是粗毛呢的東西,讓裝扮更有變化。」工作上穿過無數華服的她,對時尚的看法卻相當實際,覺得與其追逐時尚,還不如選擇穿起來舒服又適合自己的衣服,「再漂亮的衣服,穿起來不舒服也沒有用,像我就沒辦法穿刺刺的衣服,一穿就會過敏。」 最喜歡自己的鎖骨和肩膀,所以穿衣服的時候會特別去強調,V領、大圓領、斜肩洋裝、或是露單肩的寬鬆毛衣,都可以巧妙地帶出女人味;「鞋子」和「墨鏡」則是非買不可的單品,「鞋子,因為真的很耐穿,像有些品牌固定出的基本款,買了每年都可以穿,就當作是一種投資,我喜歡帥氣一點的款式,像是中短靴或是長靴。墨鏡則可以讓人看見妳的個性,是造型上很好的表情,以前我愛看起來比較兇、鏡框往上飛的款式,現在就比較喜歡很大的圓框,調皮、搞笑一點的。」




天使是徹底放鬆的時刻
那麼,什麼時候最像天使呢?「睡覺的時候吧!那時是最放鬆、舒服的狀態了,以前有朋友形容過我睡著的臉部表情,就是一個字─『乖』。哈!我承認我睡覺會打呼,不過在還沒有打呼之前,應該是最像天使的時候了!」李毓芬說話有時會突然冒出這種自嘲式的答案,讓人忍不住噗滋一笑,例如她還會說:「我很喜歡自己的小腿,因為最近大腿變粗了,相較之下小腿就顯得很纖細。」這種時候妳會忘記她的明星光環,因為她就像一個要好的女生朋友般,真實、直率、沒有距離感,還有那逗人發笑的可愛幽默,多麼討人喜歡! 喜歡打扮乾乾淨淨的男生,身上不要太多零碎的裝飾品,像一張白紙一樣,簡單的T恤牛仔褲加乾淨的球鞋,沒有距離感,這樣的男生會讓李毓芬想主動接近。撇開那一長串讓人霧裡看花的緋聞名單,感情世界中李毓芬要的其實很簡單,內心有純真像個孩子的一面、又有能帶給她安全感的大男人特質,這樣的組合才是她心目中的完美男人。 三種身分、三種樂趣、三種成就感,李毓芬在最喜愛的演藝工作中找到自我價值,也一步步站得更穩。從第一次在麥克風中聽到自己的聲音嚇了一跳,到現在邊唱邊跳也遊刃有餘;從剛開始幾度懷疑自己真的是壞女人,到現在一穿上套裝就能完全進入鄭凱兒的角色。李毓芬,她是天使也是魔女,獨一而無二,美麗且堅強,而我們在舞台下眺望著,她一次又一次釋放出更巨大的光芒。

圖說
p1
izzue白色棉質下襬抓澎洋裝,NT$5,390。 Le Bijoux de Sophie at ROUGE珍珠頸鍊,NT$16,200。

p2
IZZUE COLLECTION黑色羊皮斜肩洋裝,NT$27,090。 izzue金屬色寬版腰封,NT$2,150。 Les Néréides三色水晶耳環,NT$9,890。 CHLOE CHEN金色SEXY字樣戒指,NT$1,580。 CHLOE CHEN黑色古董手拿包,NT$2,500。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考12月份FASHION QUEEN時尚誌

圖片提供:by FASHION QUEEN時尚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