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與傳統並存的寶璣

擁有237年歷史的腕錶品牌寶璣BREGUET,被認為是製錶界最偉大的大師,除了在1795年發明著名的陀飛輪裝置,還有萬年曆、寶璣擺輪游絲、第一枚行李鐘、可調節軍隊操練步伐的「計步器」和「天文計時器」……等,此次特別訪台的寶璣台灣暨香港區副總裁靳馬田 (Martin Ganz),除了介紹最新錶款;還特別透露即將在今年第二季於台北101四樓開設百坪全新形象專賣店的好消息,更能滿足追求頂級腕錶工藝的錶迷與收藏家的需求。




多項鐘錶史上重要發明
要了解擁有237年歷史的寶璣BREGUET,就一定要從創辦人寶璣大師開始談起,品牌創辦人阿伯拉罕•路易•寶璣(Abraham-Louis Breguet,1747-1823年)於1775年創辦品牌以來,建立多種高級腕錶的標準,使寶璣在腕錶產業中有著與眾不同的重要地位。即使1999年加入了SWATCH集團,寶璣依然延續傳統,讓每款寶璣腕錶都是頂級鐘錶工藝的代表作。

阿伯拉罕•路易•寶璣於瑞士的納沙泰爾地區(Neuchâtel)出生,在巴黎渡過其製錶職業生涯,他對製錶工藝的每個細節均瞭如指掌,其多項的發明,對鐘錶技術的發展影響深遠。寶璣憑藉幾項突破開創事業:發明著名自動上鏈perpétuelle懷錶、首創三問錶專用的音簧及首個平衡擺輪軸防震裝置,設計出有鏤空圓點的指針,後被稱為「寶璣指針」和錶面上的阿拉伯數字,後來被稱為「寶璣數字」,以及1801年取得專利的陀飛輪裝置。





皇帝的製錶師
寶璣大師與歐洲皇室貴族有著相當良好的關係,因此又有「皇帝的製錶師」的稱號。寶璣早期擁護者包括法王路易十六及其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每一塊產自寶璣工作坊的鐘表均配備獨創機芯,展示最新的製表技術。其中大部分鐘表更配備寶璣精心改良的槓杆式或寶石軸柱擒縱裝置。法國大革命期間,阿伯拉罕•路易•寶璣逃亡至瑞士。戰亂平息後,他懷著滿腦子的靈感與創意重返巴黎,先後創製寶璣擺輪遊絲、其第一台旅行鐘的客戶是拿破崙、自鳴鐘及懸垂錶、觸摸錶,在1790年,Pare-chute避震裝置誕生,是現代鐘錶防震裝置的先驅。最後更創製了陀飛輪,並在1801年獲註冊專利。

完美工藝 傳承自十八世紀
全新寶璣Tradition 7037腕錶的全自動上鏈機械機芯排列於主夾板的兩旁,更備有一根逆行秒針。這款腕錶裝配了獲專利註冊、由寶璣研發以保護擺輪桿的Pare-Chute避震裝置,為向此革新的裝置致敬,製錶師將最新的工藝賦予十八世紀的寶璣游絲之上。無論是18K黃金或18K白金錶殼,其低調而原創的設計,即使最細小的零部件在清晰及強烈對比下亦顯而易見。金質振動墜以噴砂處理,這種工藝只有少數工匠可勝任。手工鐫刻Clou de Paris圖案點綴位於12時位的偏心錶盤之上,完美的錶橋為這款腕錶的視覺平衡劃上完美句號。

創新與傳統並存
寶璣Tradition系列配備全新機芯,費時三年完全由寶璣原廠設計、研發及製作,結合過去傳統與未來精神的別具挑戰性的目標。錶盤及底蓋均為透明藍寶石水晶玻璃,透視了機芯的美態及其含蓄的設計。革命性的結構分佈,將表橋、桿、齒輪及其他特點首次配置於主夾板兩面。卓越的腕錶結合前衛設計與傳統,其樸實、當代優雅的品味源於噴砂處理;對稱的橫桿強調了Tradition的微妙視覺平衡,令人回想起寶璣十八世紀所推出的Souscription懷錶。讓人一見難忘的外觀與前衛的結構分佈,這款新穎時計的整潔優雅線條,讓腕錶不只是品味,還是藝術的享受。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考一月號FashionQueen雜誌

撰文編輯:秦勝雄
美術設計:林佩蓉
圖片提供:寶璣BREGU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