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Bright in 2012 跨年救急!「膜」力來幫忙

愛美的台灣女性愛敷臉,已經成為一種獨特的美容現象。前陣子,一個頂級保養品牌特別針對台灣女性敷面膜的習慣,進行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女人一年平均可以敷掉多達一億兩千萬片面膜(這數字,可能還不包括比較難以估算的霜狀面膜),顯然,大家仍然深信在所有保養品類別裡,面膜是最快見效的保養品,也是肌膚保養絕對不可少的護膚品。 2012年開春第一個月,迎接嶄新年度的同時,不少人也正為休假前的工作收尾,或者籌備著新年旅遊計畫,忙得昏天暗地…在這跨年肌膚最容易告急的時期,面膜仍然是快速美化肌膚,保養出健康水亮膚質的好選擇。 但究竟妳適合什麼樣的面膜?光靠面膜,就能取代日常保養,發揮最大美容功效嗎?就讓《Fashion Queen》為大家解析美肌「膜」法,一同進入美麗的「膜」法世界。

解析「膜」法多樣化世界
對於面膜,妳的了解有多少?在進入保養「膜」法世界之前,不妨先深入了解面膜知識,讓敷面膜這件事不僅是舒適放鬆的美容儀式,更讓每一款面膜最大功效。 從面膜的功效來說,目前最主流的面膜不外乎抗老、美白、保濕、收斂等幾大類別。過去,不少女性可能會很遵守季節的變化,夏天敷美白或收歛,秋天敷保濕,冬天膚抗老…但隨著現代女性的生活型態更趨多元化,各種面膜的時用時機,早已打破季節侷限,消費者以個人需求去選面膜,是目前最主流的作法。 最常見也最受歡迎的保濕面膜,能夠迅速提供肌膚水分、強化鎖水機制,是適合各類型膚質與各種季節使用,堪稱是面膜的入門基本款。筆者曾經有位女性朋友,因為覺得每天擦保養品太麻煩,所以每晚洗完臉後就乾脆敷張保濕面膜,「一片」抵所有瓶瓶罐罐!這樣的做法或許不少美容專家並不建議(而且花費也不低),但以這位面膜迷的親身經驗,效果的確是不錯呢。 清潔或淨化類、毛孔收斂型面膜,多半具有加強清潔和醒膚功能,比較適合油性以及混合性肌膚;一般膚質夏天也能使用。至於近幾年面膜市場上最「主流」的,莫過於抗老緊緻或美白抗老面膜,無論是片狀或霜狀、膏狀,為肌膚乾燥部位供給水分是基本的功能,讓肌膚能快速變亮、變緊緻,細紋變得不明顯,則深深吸引不少愛美女性,年紀輕輕就開始迫不及待使用。





面膜敷多久?久不等於好
很多保養專家不斷提醒愛美女性,敷面膜(尤其是一般不織布片狀面膜)的標準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5分鐘,以免開始變乾的面膜在臉上產生「毛細現象」,從肌膚倒吸水分回面膜,導致肌膚愈敷愈乾燥…但仍有許多「節儉派」的女性不捨得輕易丟面膜,硬敷半小時以上才罷休。其實,片狀面膜敷15分鐘後,若仍感覺濕潤,是用來保養膝蓋、足踝、手肘等粗糙肌膚的最佳選擇;除非是標榜可免沖洗或可以敷上一整晚的晚安面膜,否則只要是需卸洗或撕除的面膜,依照建議標準時間使用,才能達到最佳保養功效。


面膜雖好用,Know How更重要 許多愛美人士喜歡面膜,尤其剛忙完、熬夜後,更喜歡利用面膜的密集保養效果,幫肌膚帶來豐富的滋養修護。但挑選面膜或使用時,有些似是而非的概念,可得先釐清!

Q:我怎麼知道這款面膜合不合適,一定要買了用了才知道啊?
A:愈來愈多高單價面膜產品令人蠢蠢欲動,但這類面膜不像開架產品,有單片包可以選購。所以如何知道自己現在用的面膜適不適合自己,用,當然是最直接的方法。但倘若敷了馬上覺得紅、腫、熱、癢、痛,千萬不要以為那是面膜在幫妳的肌膚「排毒」,而是妳的肌膚已經浮現敏感不適現象,應該立刻洗淨,不宜再使用。

Q:溫和的面膜,長痘過敏應該也可以用吧?
A:再溫和的面膜,也無法一一確認其中會不會有哪些成分,對妳正在長痘痘或過敏的肌膚,造成更多的刺激性。因此建議肌膚出現小問題時不要敷面膜,否則容易刺激肌膚,引起肌膚過敏而感染。如果臉上長了痘痘,敷面膜時就應避開痘痘位置,另外,可以選擇具有舒緩鎮定功效的面膜,來降低刺激痘痘的機會。

Q:敷完面膜感覺黏黏的,一定要重新洗臉嗎?
A:敷完面膜後,有些人不喜歡臉上那種黏黏的感覺,所以敷後會立即用清水沖洗。但是其實除了標示需洗淨或深層清潔泥膏、凝膠面膜之外,大多數片狀面膜,都不需要洗掉這些殘留的精華液。 正確的方法是取下面膜後,用指腹將殘餘的精華液在臉上輕輕均勻地推開,然後做輕輕按摩,令皮膚充分吸收。之後如果還是感覺肌膚「有殘留」,不妨用化妝棉沾取化妝水,均勻擦掉臉上殘留的精華液即可。而取下的面膜也不要浪費,還可以二次利用敷在頸部,讓頸部肌膚喝足水分,減少頸紋增生!

Q:面膜「冰起來」,更新鮮嗎?
A:可不是食物,不一定要用特殊溫度儲存,一般來說,放在常溫中不要曝曬陽光,或開封後沒立刻使用,面膜並不必刻意放冰箱冷藏。不過嚴熱夏天時,有些人會把蘊含維他命C、蘆薈膠等具有鎮靜功效的面膜,冰鎮後再用,提升敷臉的舒暢感,同時改善倦容。但寒冷冬天,敷冰面膜不僅太冷,而且很可能反而讓臉部血液循環變差!相反的,冬天敷臉千萬不要來「熱水加溫」再敷這一套,因為像維他命C這樣的成分怕光又怕熱,加熱後反而效果全失,徒然浪費。

選擇對的面膜,避免走火入「膜」
之前談到常見的面膜敷迷思,事實上,仍有不少以為「強=有效」的女性,總認為「用起来刺刺的面膜,讓皮膚適應幾次就好了」,這是相當錯誤的觀念,同時也會讓自己的肌膚淪陷疼痛之苦! 像是有些清潔類的面膜,在售賣時會強調剛開始用,也許會有刺刺辣辣的感覺,那是清潔成分在起作用,下次再用就沒事了…但許多女性都會被這樣的怪理由欺騙,導致肌膚嚴重過敏、發紅發癢,到了非得求助醫生的地步!因此,包括面膜在內,任何保養品只要使用起來有嚴重的刺辣癢痛不適感的,都顯示妳的肌膚不喜歡它,對其成分產生排斥感。為了讓肌膚更健康,應該要立即洗掉停用,經由自身體驗,相信我們的皮膚感覺而非銷售語言。 選擇面膜時也要注意成分,如果使用到來路不明的廉價面膜,不僅會損害皮膚,甚至可能由此引發疾病。尤其一些製造過程可能不夠衛生的「批發」片狀面膜,面膜紙在浸入精華液前是否乾淨無菌,都會影響到保養皮膚的效果與安全性。 許多面膜(特別是清潔類型面膜),裡頭所含有的成分,對於眼周薄弱的肌膚或眼睛會造成刺激敏感,應該避開眼周使用。倘若想加強眼部肌膚護理,則推薦使用眼膜,尤其是在眼周肌膚大量缺水、缺乏營養的情況下,藉助眼膜所夾帶的精華進行密集式保養,效果也顯得較為理想。 如果說面膜效果這麼好,可以天天使用嗎?答案是:並不建議。市面上有些面膜會有明確標示的使用週期,若想要達到最佳效果,應該嚴格遵守才好,就像再好的美食,吃多了也會覺得撐,讓身體無法負荷。當然,如果是特殊情況下的急救修護面膜,則是另當別論,像是冬天肌膚容易乾燥,不少保濕滋潤型面膜即強調可當作保養品天天用,這類面膜,如果不計較預算問題,天天當做保養品用當然行。


發揮完美「膜」法,程序不可馬虎
面膜絕對是懶美人的最愛!也是公認最能快速補水、達到即效保養效果,今年,何妨不趁著超過一週的年假, 讓心情輕輕鬆鬆,為皮膚來個除舊布新的大掃除! 敷面膜前別忘了先要去角質,去除肌膚的老廢角質,讓吸收更好,但是肌膚去角質的次數不能過多,油性肌膚最多一週兩次;乾性或中性肌膚,兩週一次也不算少。關於皮膚的角質層,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它其實是皮膚天然的屏障,具有防止肌膚水分流失、中和酸鹼度等作用。角質層的正常代謝週期為28天,如果每次面膜前都過度去角質,反而會讓皮膚角質層就會受到極大的破壞,導致乾燥、敏感、皺紋等皮膚問題產生,無法讓面膜發揮應有的效果。 另外,還有就是在敷加強清潔面膜、美白面膜前,並不建議去角質,因為剛去完角質的皮膚比較脆弱,而這兩種面膜的刺激性一般來說會比較顯著,剛去角質就敷,肌膚敏感問題的機率容易增加。 若要準備參加新年派對或聚會,要讓肌膚狀況更上一層樓,建議可以連續敷上保濕面膜數天,達到密集保濕修護之效。也可以一天敷保濕、一天美白,讓肌膚變得更白嫩有水感,更好上妝。
除了面膜,機能保養品、妝品,遮掩倦痕煥發神采 面膜當然是女人的好朋友,但如果想讓肌膚維持健康亮麗,不輕易因為放假玩樂或熬夜,就走樣失色,那麼選擇重點加強保養品與底妝品,絕對是非常好的方法。 現代女性多半有用眼過度的問題,因此皮膚一累,眼周肌膚常常是第一個浮現瑕疵的部位。因此可選擇加強改善眼周紋路、黑眼圈、眼袋問題的眼周保養品,為雙眸帶來即時的完美呵護。若等不及保養品發揮效果,選一款質地細緻滋潤的遮瑕產品,也是跨年時快速亮眼美眸的聰明小心機。 而一些強調修護效果、針對疲累敏感肌膚的高機能保養品,也是跨年期間非常好的肌膚專屬「機能飲品」,能讓肌膚快快舒解疲倦壓力,改善敏感痕跡。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考一月號FashionQueen雜誌


撰文:婁莉婷
美術設計:林佩蓉
攝影:Georgio
部分人物圖片提供:達志
圖片提供: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