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利安美女部隊殺很大

有三株醒目的新枝嫩芽,保持著自己的節奏和速度,努力拔高。

吳亞馨、李毓芬、宋紀妍三位非典型名模, 儼然一股新世代軟實力,2009年的鋒頭,全讓她們給搶走。

以往《GQ》拍封面女郎,除了當紅藝人,偶爾想換口味走模特兒路線,若無意外,挑三揀四仍然不脫凱渥、伊林兩大幾位名模候選。時序進入2009,情況似乎有所轉變,Cover Girl評量從是非題(非伊林即凱渥)演進成複選題。

吳亞馨的知名度足以讓她穩占多利安一姐寶座,宋紀妍紅到香港,接了當地無數模特兒擠破頭都試不上的維他奶廣告,之後回台灣拍茶裹王CF,從《大學生了沒》的學生妹,搖身變為兩地最具代表性的國民飲料妹。李毓芬則藉虛擬世界稱后,代言電玩被封為宅男女神,和偶像歌手演出肉食女vs.草食男網路圖像愛情小說,七夕當天點閱破百萬。

多利安三美本身條件並沒有特別優渥,更高、更漂亮、身材更好的大有人在,但同樣出身模特兒,她們憑甚麼在強敵環伺下出線?撇開運勢不談,經紀公司主事者的態度很重要。多利安的老闆是資深音樂人林利南,行事風格極其低調,簡直像個隱形人。多利安成立10年,增設模特兒經紀部門至今5年,林利南從來不管甚麼發燒、退燒,他很早就灌輸工作夥伴一個觀念,「多利安經營的不只是模特兒,還有藝模。」藝模是藝人和模特兒組成的複合字。

多利安一紅紅三個,硬要說是運氣,林利南笑稱:「那我們運氣還真不好。她們並不是簽了約隨便丟進市場,有中有賺,而是經過長時間累積、漸進式地 達到目前階段性的成功。」運氣無法掌握,但基礎功沒做好,即使幸運之神來敲門,機會還是很有可能拱手讓人。在多利安,無論是經紀人或模特兒,隨時都要保持高度戰鬥力。「如何發掘績優股,講起來可能很抽象,但是從競爭到成長的過程,一點都不抽象。吸收新知是我們唯一可以掌握的事,不是說妳走甚麼路線,就只上甚麼課,連經紀人也被我要求必須看《商業周刊》,否則他不會知道大趨勢、不會知道娛樂產業的走向。


攝影——葉智鴻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12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