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ONGER THAN EVER 吳尊 意志力與肌耐力

吳尊脫了,亟欲從花樣少男形象中解放的身軀。他確實很壯,而我們卻是要單刀直入條條分明的肌理,檢查底下是否也藏有同樣強悍的意志與韌性。Agnesb灰色毛料背心。StephaneDou棉袖套。

我不介意別人說我靠臉吃飯, 因為我有上進心, 應該說假如我自己都覺得靠臉就夠了誰還願意給我機會? 我求的只是下一步比這一步好。Thurs硬布牛仔襯衫。D&G項鍊。

趁正式拍攝前整裝的空閒,吳尊很禮貌地再次詢問等會拍照的情境,「你們希望我表達甚麼感覺?」「把你從入行以來所有人前人後獨自承受的壓力、負面情緒,一股腦地發洩出來吧。」離鄉背景的寂寞、媒體的監看、粉絲的期望、漫天的不實謠言,身為一個公眾形象被要求必須完美的偶像明星,和他背負等重包袱的同輩不在少數,但惡言相向或沮喪抑鬱的失常反應,似乎從來就不是屬於吳尊的表情。

去年10月,吳尊剛滿30歲,在他成長的國家汶萊,這個年紀的男人結婚5年,生3、4個孩子,叫做正常, 在台灣,30歲男人可能近半數心智和行為仍滯留在大男孩的狀態。16歲開撞球間、18歲搞改裝車行、25歲成立健身房,獨特的汶萊版生理時鐘造就吳尊一連串平常又不平常的傑出青年生涯。少年頭家的故事讓我們了解吳尊什麼?他很行、很屌、 比別人強?正確也不正確,他確實很有生意頭腦,但大部分時間他仍然眷戀躲在父母親羽翼下的溫暖,也曾因為捨不得離家獨自赴澳洲念書而哭泣,「如果不是媽媽過世,我內心不會變強,沒有變強,我根本無法進入演藝圈。」

演藝生涯邁入第五年,說吳尊已經成功,誰能有意見?上月中他才從韓國人手中接過2010亞洲模特兒頒獎禮的亞洲明星獎,和好萊塢人氣扶搖直上的韓星李秉憲平起平坐。「好累啊,沒空休息充電,前年起我就跟公司說我想上表演課、發音課,拖到現在依然挪不出時間。」紅得快, 心裡卻始終不踏實,「畢竟我沒甚麼底子,什麼都不會就被拉去演戲,連國語都講不好。想上課提升自己啊,可是總有一種願望無限延期的無力感。」另一個原因是想證明給別人看,「剛開始單純是運氣好,現在我不是新人,大家的要求也比較高, 外表內涵不能差距太大,要盡量Balance。」

覺得自己最大的進步?「以我的性格來說,要進步是非常慢的,因為我沒那麼放得開,所以我得逼自己突破。最大的進步,是愈來愈敢嘗試不同角色,即使剛開始實力好像不到那個地方,但就是因為這樣才能學習,做有把握的事多沒意思啊!」 放不開肌肉卻練這麼大塊?愛健身的人很多是自戀狂啊,對著鏡子把身體折來折去,不怕人看,只怕沒人看。我健身都是這樣,不敢照鏡子,」他做了一個埋頭苦幹的動作給我看,「也不會脫衣服,除非是自己一個人。」





攝影——胡世山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02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