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姑娘要出嫁

中國上海熱火朝天,全球各國的團隊更忙得人仰馬翻, 跨國商業鉅子也紛紛捲袖子、擼胳膊,直把黃浦江兩邊炒到飛起。


世博會一百多年沒有一次如此聲勢浩大, 各國都拿出了血本,頂尖設計師排隊登場,最摩登的安檢入口,可以保證每小時二十萬人通過! 反正照足四個字去做——空前絕後,以前沒有,以後也別想了。

在園區最貴的建築是長達數公里的「世博軸」步行大道,帶有巨大陽光谷的高架步行道和下載建築,造價二十多億人民幣,約等於北京奧運會「鳥巢」+「水立方」的總造價。 反正錢有的是,人工有的是,就是不允許出任何紕漏,誰坍台誰走人。 上海又像那忐忑不安的美女本身,本身已經是滿漂亮的東方女兒,又有點法蘭西浸潤出來的眉眼,但這次的排場太大了,還有十八個伴娘在邊上助妍,容妝打扮都要世界最新潮,還要高貴到位,細節都要散光,頭髮要做,手指甲要弄,腳指甲也要做了再做!

更別說世博會工地,還有那片廣闊如新城, 二十四小時連軸奮戰的虹橋機場二號航站+虹橋 高速火車站樞紐,許多條高速公路的樞紐在短短一年內聳起,將來從這裡開出的京滬高速只要四個多小時就可到北京,去杭州的磁懸浮火車二十幾分鐘可達西湖。這樣看,當地政府是很精明的,借助這個世界大Show,趁機把上海幾十年要做的工程全做了,不光還了長久的維修欠債,而且為將來成為江南超級都會帶核心鋪好了路子,未來從南 京到杭州,將是2、3億最富有中國人生活的地方…… 為了這一切,上海市長不惜放下身段,再三出來跟市民呼籲,請大家原諒,再熬一熬,世博會一開幕,就萬事皆通,一路平坦了。

這次世博會的舞臺上,真要出嫁的是全世界的新娘,說得精確一點,是世界各大強國品牌,大公司品牌, 設計師的品牌。 這點到了世博會工地,就一目了然了,特別是看見俄羅斯館那一片仿佛從皚皚白雪中升起的金色宮殿屋頂就明白了,那全是用白色的鋼板雕刻出來的,為了短短幾個月的展期,什麼國家會花如此大的心力和資本,不計血本投入。目的就是為了能夠在眾國之上,還要能夠震得住你。



攝影——張耀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05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