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熱台灣之JIA

2008巴黎家飾展JIA展場

2008年巴黎家飾上,一向兵家必爭的餐瓷主展區,出現了不尋常的華人櫃位。由中國建築師張永和操刀,從北京房山空運十二噸傳統青磚,蓋成了一個四合院的「家」;擺放的產品也很有趣,大大小小剛好能組成一個立體葫蘆的白瓷盤、書法刀叉、螃蟹組,現代材質配上古中國義涵,立刻引來不少國際媒體關注,這是JIA Inc首次登場。

接下來的發展猶如快轉,短短兩年間它不但是家飾展常客、上遍各大雜誌,更進駐巴黎、米蘭一線精品百貨,連三星主廚 Alain Ducasse、Pierre Gagnaire也欽點御用;今年更與《Wallpaper》合作推出聯名商品,氣勢如日中天。細看JIA一系列產品,會發現其實紅得有道理,葫蘆、書法字體、鼎與紫砂這些傳統中式符碼,被巧妙藏進簡潔的西方線條中,少了制式的圖騰、色彩干擾,和現代空間不僅容易搭配,也少了土味。不過它快速竄紅除了產品會說話,一路從發想、行銷到設計的幕後推手更功不可沒。

雖是台灣老闆創立的品牌,JIA Inc的開始卻在香港。2007年,JIA在總經理林安鴻手中誕生,憑著近20年為Alessi、WMF、Villeroy & Boch、MENU等一線歐洲品牌代工、設計的貿易經驗,這家不到10人的新公司不但成員來自四面八方,定位也很國際化,要做的不只中國風,而是更廣的「華人」文化品牌。「『古今中外』四個字是品牌精神。」林安鴻說,埋首為人作嫁好多年,他看出西方美學雖強,老祖宗的生活智慧也不差;而在中國風早已新鮮感盡失的今天,想玩得漂亮當然得融合,但最終關鍵,是找出真正讓人感動的故事。「我們只做讓人感覺真實,不勉強的東西。」堅持之下,JIA所有產品上不出現明顯Logo、具象圖騰;產品發想一定從生活、故事出發,概念先出、型式後行,確保形氣合一。


耐火土材質蒸鍋與蒸籠

於是想做中式蒸籠,找來瑞典與蘇格蘭設計師,解構原有元素後,用陶瓷、杉木重新構築樣貌;總讓人覺得很民俗的葫蘆,換上玻璃材質、金屬蓋,變身西式醒酒瓶;傳統用做紫砂壺的材質「紫泥」,配合溫潤木質把手、簡直線條,成為咖啡壺。JIA不迷信設計名牌,除了一開始找來的建築師張永和外,其他都專找新銳設計師合作,維持整齊品質與品牌概念。

異材質結合也是特色,代工經驗讓JIA有能力整合上下游工廠,竹、木、金屬與玻璃結合都不成問題;開發特殊材質更是強項,像是蒸籠使用獨家開發「耐火土」,不但能明火燒煮,烤爐甚至微波也可使用,打破一般陶瓷不耐加熱的限制。「不只能設計,我們還有能實現的能力。」感性兼具理性,這也是JIA最引以為傲的致勝關鍵。

有了產品行銷,既把思維定位在大中華文化,林安鴻決定從國際舞台下手,「一開始就先攻頂!」巴黎家飾展打開知名度後,一路從歐洲、日韓,最後才回到台灣,說穿了還是先得到「國際認證」再抬出「台灣製造」比較安全。得到國際認可之後,能走的路也更寬廣。終於回家,今年對JIA來說可是台灣年,不只開了首家專賣店;頭一次與《Wallpaper》合作聯名商品也堅持只找台灣設計師,「我們把自己定位成橋樑,讓好設計能順利與消費者溝通,台灣已經有很好的生產者與設計者,缺的只是整合。」

外界看來JIA簡直像童話故事般一路順遂,林安鴻不否認帶點幸運成分,但背後的決心和投資也絕非僥倖。「從前是技術之爭,現在全球已經進入文化與美學之爭。」的確,在這什麼東西都能複製再造的時代,只有精神,永遠模仿不來。




攝影—葉智鴻/圖片提供─品家家品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12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