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安東─唱到雞皮疙瘩掉滿地

倪安東歌聲裡有種「我從風雨中走來」的滄桑,上YouTube聽他在《超級星光大道》唱電影《偷情》主題曲〈The Blower's Daughter〉,每每雞皮疙瘩掉滿地。唱歌時彷彿心有千千結,放下麥克風的笑容又純真到不行,小男人(不是性格上的小,是實際年齡24歲的小)Mix大男孩的曖昧綜合體,大抵就是倪安東的魅力。


服裝提供—Guess

我從小愛唱歌,一直到高中都有參加唱詩班、合唱團,卻從來沒想過把唱歌當成職業。說真的,念大學時我反而更熱衷於戲劇表演,畢業後還很熱血地跟媽媽說:「希望一輩子以表演為生!」她非常不高興,說你明明讀的是心理學,跟人家去演什麼戲!唱歌、演戲、心理學是相通的,一首歌對應一則故事,心理學幫助我了解故事的前因後果,戲劇訓練則啟發我對歌曲的無限想像,唱〈The Blower's Daughter〉的時候,我設定自己和一個女孩,因為現實的種種因素,不得不分開,我坐在船上看著她漸行漸遠,心也跟著一道遠行。

新專輯其中一首歌〈散場的擁抱〉,我邊想像邊唱的劇情和後來MV導演設定的畫面竟然差不多。〈惡夢〉和〈纏鬥〉是另外兩首視覺Impact很強的歌,〈惡夢〉的旋律立刻令我聯想到提姆波頓的電影,森林裡漆黑一片,我在找小精靈,枯樹卻想趁夜吞食人類。〈纏鬥〉的故事更複雜,錄完音馬上問公司能不能讓我當這首歌的MV導演?它是一個日本武士加007一起飛進未來再回到過去的間諜片,我還特地畫了分鏡圖,自己剪接成一支動畫。

私底下唱歌和站上舞台表演很不一樣,以前想唱就唱、不想就不唱,也沒有什麼動力去練習技巧,或保護喉嚨,但當它變成一個職業,為了讓觀眾的耳朵舒服,使他們的情緒獲得抒發,知道大家有所期待,壓力就會跟著來,我得要對歌迷負責任。其實我最強、最有自信的不是唱歌也不是演戲,是桌上足球(Foosball)。因為小時候太胖,朋友就那兩三個,沒事就聚在一起比賽,我真的很厲害,歡迎大家來挑戰!

攝影—江凱維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1年01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