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放與細膩‧時尚與潮騷 周學的無限熱情與癡狂

用色鮮明,作品大氣,具有靈性與生命力,他是一個不怕你不看展的犀利畫家。當油彩撞見壓克力,一場時尚潮騷糾纏台灣老味的展演,磅礡呈現。



對創作油畫的態度,是「因為愛,所以愛」。
盧貝松去年來台拍新片《露西》,邢峰怕打擾到盧貝松夫婦,把周學的畫帶到晶華酒店,但臨陣卻步,一個人在大廳苦等多時,「很怕打擾他們,而且說真的,我很擔心外國人會不喜歡自己穿旗袍、客家花布。」最後硬著頭皮送上樓,維吉妮開心放聲驚叫,才讓邢峰放下心來。邢峰說:「周學這幅畫展現台灣特色,盧貝松還跟我說:『我最愛的女人是畫中那個,老婆只排第二!』」
周學的畫作又具有什麼魔力呢?江湖上傳言,周學是為愛好色彩、樂在塗畫之人,故名「好色之徒」,亦作「好色之塗」。說起他的功力,他曾在中正紀念堂3樓四展廳(志清廳),展出「奔放與細膩」並存的周氏美學。
周學,1976年生,A型牡羊座,台北市新店人。並非美術科班出身,也並不師從任何學院派系,對創作油畫的態度,是「因為愛,所以愛」,他的現職是土地代書。周學總是謙稱自己是「畫壇素人」,然而下筆奔放、色塊絢麗,處處可見強烈對比與衝突,他提筆桿、推油料時,即化身為對繪畫懷抱無限熱情的狂人。15年前,他和繪畫偶然相遇。初次見面,就被繪畫瑰麗、優雅、千變萬化的姿態迷住了,難以壓抑因它而起的悸動與感動,不由自主地,投入油彩創作的世界,無可自拔。

除了刺青、客家花布的台灣獨特美學,並嘗試運用香氣與古董珠寶複合創作,展現獨到的視野。

對周學而言,作畫是一種轉換觀看世界的角度,並且是挖掘眼前實象不同面向的方式。因此,無論在選題與用色上,周學出手十分大膽而且匠心獨具,作品均以100號以上畫布的大型規格呈現,揮灑堆砌之中,展現無限的爆發力與創造力。
除了大器的表現手法,周學對作品的構成始終懷抱「樂在挑戰」的態度,因此,一般油畫作品中較少見,需要精心雕琢難以表現的「刺青」與「客家花布」等元素,也是他作品中十分搶眼的焦點。
除了客家花布的台灣獨特美學,周學也嘗試運用香氣與古董珠寶等複合創作,展現獨到的國際藝術視野。
「不喜歡就不喜歡,不來就算了。」周學如是說,一個不怕你不看展的犀利畫家,一場油彩撞見壓克力、時尚潮騷糾纏台灣老味,喧動與寧靜、暴衝卻又觸動內心畫作的展演。
周學的畫甚至有心理療效,他的姑姑七年前被醫生宣布只剩三個月生命,希望以畫像代替遺照,不料周學的一幅畫作,卻讓她復甦,至今仍以笑容對抗病魔。結論是他的客家花布及刺青等繁複花紋,具有不可思議的醫療效果。
最近他將成立「學藝術交流協會」,為一輩子創作藝術的畫家、陶塑家發聲,提供他們展出與銷售的場地,讓從事藝術的人也能兼顧生活。他深信,「藝術家三餐不繼,是不道德的!」



BODY: 什麼時候您覺得自己畫得不錯?
周學: 我只是喜歡畫畫而已,工作之餘,畫畫對我是情緒的發洩,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BODY: 生命中是不是也有貴人提攜?
周學: 所謂貴人,應該就是自己,生命中只要做好一件事,而且堅持到底,就會很快樂。
BODY:姑姑因為你的畫,感到人生的快樂與安慰,真的嗎?
周學: 或許是罷,姑姑原本要我畫她的遺像,醫生原本說只剩三個月的壽命,現在卻還是活得很快樂,我只是抓住了她的神韻把她畫出,她就很快樂了。當然,我有畫得美一點,年紀也輕一點。
BODY:你希望我們知道你哪些與眾不同的事?
周學: 我平常做代書工作,有5個助理。除了畫畫,我還喜歡騎哈雷,我也衝浪,潛水,聽音樂,拉大提琴,我太太和兩個小孩都喜歡音樂。雖然工作忙碌,但每天堅持抽出時間來,一直做就對了。
BODY:土地代書與繪畫之間,您如何取得平衡?
周學: 土地代書工作,是斤斤計較、理智科學的;畫畫卻是盡情適性,揮灑自己的,我很幸運在中間取得了平衡點。
BODY:想做個畫家,你對初學者有什麼建議?
周學: 應該先有經濟能力,將藝術當做第二份工作,就會快樂。而且要擇善固執,堅持下去。
BODY:您的個性是否極端,奔放與細膩?時尚與潮騷?
周學: 是的,我相信反差才能抓住視覺。
學院派的畫出靈魂的重量或是畫出第四度空間,聽聽就好,實在悟不出什麼道理。
BODY:你有什麼小故事勸勉後學者,譬如說看小魚逆流而上等偉人的故事?
周學: 沒有,你相信這些事嗎?



周學
國籍:中華民國
最喜愛的書籍:土地稅法
最喜愛的城市:新店
最喜愛的水果:香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