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美食瘦身大作戰 快加入減鹽纖浪潮

生活裡不起眼的小習慣,可能就是你與家人生活品質良好的關鍵。新世代的潮女,應該要懂得美人美食新文化,快和BODY一起來引領風潮。

減鈉必修課
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衛生署建議,成人每日鈉攝取量上限應為2400毫克(約6公克食鹽),最多不可超過3000毫克(約7.5公克食鹽),但其實維持一天所需營養只要1-2公克食鹽便已足夠。
一個人每日鈉的總攝取量=天然食物中鈉含量+加工食品與人工調味品中的鈉含量。
現代人外食比例偏高,多數外食口味偏鹹,再搭配上各式沾醬,導致國人鈉攝取普遍過量。



減鈉十大生活守則
1.做菜時盡量少用醃、燻、醬、滷等高鹽烹調手法,多運用烤、蒸、燉保持食物的天然鮮味。
2.使用天然食物增加風味來取代高鹽料理,例如:以醋、檸檬、蘋果、鳳梨、蕃茄、奇異果、柑橘入菜,增添食物酸味;以香菜、九層塔、芹菜、香菇、青椒、洋蔥、蔥薑蒜提出食物鮮味;運用中藥材與辛香料調味,當歸、枸杞、川芎、紅棗、肉桂、五香、八角、花椒都是可替代的調味配料。
3.湯裡的鹽分比一般食物來得高,喝湯宜淺嚐即止,外食族更應避免喝湯;高油高脂高鹽的火鍋湯底盡量不要喝,放入火鍋內的食物,同樣也會吸取湯汁,宜控制攝取量。
4.各種加工食品大多含有高鹽,平常不宜多吃,食用前盡可能應先用開水沖洗或稀釋。
5.以天然食材熬煮高湯來取代市售即食湯底,牛蒡、蕃茄、黃豆芽、洋蔥、高麗菜、玉米、地瓜、大白菜、白蘿蔔都是風味絕佳的熬湯食材。
6.沾醬多用蔥、薑、蒜、檸檬汁、蘿蔔泥、日式醬汁、薄鹽醬油,避免用沙茶醬、芝麻醬、豆腐乳、豆瓣醬。
7.蔬果中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可以中和鈉離子,平時大量攝取新鮮蔬果是不敗的美容秘訣。
8.烹調市售快煮食品時,調味包最多只用一半。
9.採購食品前一定要詳閱成分表,注意鈉(sodium)含量標示,並且留意含量標示是每100克,還是每份的含量,要搞清楚。
10.即使選用低鈉鹽、薄鹽醬油,也應減量添加。



要計算調味料的鈉含量
想要控制每日正常鈉攝取量,光靠少吃高鈉食物還不夠,有部分鈉來源是來自於增添食物美味的調味料,只要學會計算調味料所含的鈉含量,即使美食當前,也知道該如何聰明取捨!

1公克食鹽 400 mg
1公克低鈉鹽 260~280mg
1公克味精 130 mg
1毫升烏醋 76 mg
1毫升醬油 63 mg
1毫升蕃茄醬 33 mg

2000mg的鈉=2湯匙醬油=5茶匙味精=5茶匙烏醋=4又1/2匙蕃茄醬



想知道一般人對於重鹹的迷思嗎?營養師給上班族、學生族、夜班族的飲食建議及菜單,就看BODY雜誌179期,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售!
BODY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ODYF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