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排毒全計劃 9種體質全攻略

中醫的診斷中,將疾病分為八大類:陰、陽、表、裏、虛、實、寒、熱 ,統稱八綱辨證。這八證是相互的關係。而一般人的體質標準分為: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等九種體質類型。

陽虛體質 Watch out! 常見表現
1.容易生痰
2.容易水腫、腹瀉
3.耐夏不耐冬
4.易感染風寒
5.性格沉靜內向
6.身形胖嫩
7.肌肉鬆軟不實
8.脈象沉遲

體內有一座「冰宮」 手腳偏寒冷
●可多吃容易「發」也就是「甘溫益氣」的食物(如:牛羊狗肉、蔥、姜、蒜、花椒、鱔魚、韭菜、辣椒、胡椒等)。
●對於生冷寒涼食物(如黃瓜、藕、梨、西瓜等)要避免食用或減少攝取。
●秋冬時節更要注意保暖,針對足下、背部及下腹部丹田等部位的防寒保暖更不可疏忽。
●平日以舒緩柔和的運動為主,像是:慢跑、散步、打太極拳等。
●常常注意並幫助體內寒氣降低。
●多按摩足三里和湧泉等穴位。
●多開拓社交活動與人交談。
●多聽激揚豪邁的音樂。

按摩4穴位
KO失眠症狀
第一招:神闕穴
用四指或掌心在肚臍按順時針方向摩推,速度適中並維持5~10分鐘,力度適中。

第二招:足三里穴
拇指按揉,速度適中,時間1~3分鐘,力度適中

第三招:督脈脊柱
用手掌小指處擦,方向上下,速度適中,擦至背部紅潤為宜,力度適中。

第四招:湧泉穴
拇指按摩,速度適中,時間1~3分鐘,力度因人而異。


想知道自己是屬於哪種體質?以及適合的食譜及運動嗎?快看BODY美體攻略39期,全省7-11及網路書店均售,全台熱烈搶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