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賴佩霞

最近搬家,家裡很多瑣碎的事需要處理,有些能自己做就趕緊著手,無法決定的當然要找老公商量。

這一天我打電話給人在公司的老公,想確認一些細項。通常在對話之前,我都能從他的口氣中得知他身邊是否有其他人或其他事忙著。當下我確定他有空,於是開始說話。老公性子相較之下比我急,一直以來都有插我話的習慣,常常話一插,我也就忘了該說什麼。

一如往常,沒幾句,他又來了。我知道我話說得慢,於是我慎中地說,「爸爸,你先讓我把話說完。」他耐住性子,異常的安靜,的確讓我把話說完了。最後我問了,「你覺得呢?」他淡淡回了一句英文:「are you done?」意思是說「你說完了沒?」or「你講完了沒有?」不知為何,這話聽起來充滿反嗆的味道,莫名地激起了我的反感。

我說:「最後是一句疑問句,你覺得我說完了沒有?」我如實表達:「這語句聽了我很不舒服。」他這才意識到自己的口吻,急忙解釋,說他真的只是要確認我是否把話說完。聽了他的解釋,我不置可否,沒想多說什麼,交代完事項,討論事情需要處理的程序,掛下電話,我發現我的氣還沒消。

氣了三兩分鐘,我突然告訴自己「別氣了!」反正最後也是合好,「對自己好一點唄。」就這樣,我這頭氣平順了些。

過了半小時,老公打電話問我吃中飯沒,我說:「心情不好,吃不下。」他說「怎麼了?」我說有個白木先生惹了我。「真的呀?那你覺得白木先生應該怎麼做你才會消氣呀?」我說「簡單,道歉就好了!」「早說嘛!sorry!」這時我即刻會心一笑說:「嘿,這世界怎麼這麼奇妙,剛才還恨你恨得牙癢癢,才幾秒鐘你怎麼突然變得如此可愛。」

當下我真的覺得奇妙,為什麼人的心如此存乎一念?
這一把改變心念的鑰匙,真的完全掌握在對方手裡嗎?這答案如此微妙。

我跟先生有個行之有年的成熟默契,就是我們都想盡辦法幫助彼此縮短生悶氣的時間。有氣,只要有一方給了台階,就趕快下,免得污染身心,同時抓緊機會給示弱的一方一個讚賞。因為這是一個非常值得鼓勵的行為!

這時,你會悟到原來「接受道歉是一件多麼令人開心的事。」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5期/ 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