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賴佩霞

改變從支持開始

一位令人敬佩年近七十,為了在小孫女面前無法掌控自己情緒而懊惱萬分的奶奶,紅著眼對我說:「我知道我這樣很不應該,但是我就是不知道要怎麼改,只要小孩不聽話,我的火氣就很大。看到她受驚嚇的樣子,我真的很捨不得。」

第一次見到奶奶,堅毅的背脊及眼神,不時透露焦急與脆弱。在事業上曾經叱詫風雲的她,面對過多少大風大浪,都能咬牙撐過,如今面對小孫女的「不聽話」卻不知如何面對。暴衝的性格,她知道小孩招架不住,唯一能做的就是事後再跟小孫女道歉或告訴她:「你乖乖聽話奶奶就不會生氣了。」

學習靜心之後,她開始覺察到那些平常讓自己抓狂的行為模式,哪一些是她每天強迫自己遵循,卻又心不甘情不願的責任?分析後,她發現很多壓力都是自己給的,不但沒有人強迫,反倒很多是因為別人沒有順應她的需求而引發的壓力與憤怒。她決定要放寬對別人的要求,也允許自己放下一些平常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壓迫,就這樣,天越來越藍,花越來越豔麗,自己也越來越開心。

奶奶非常驚訝為什麼這麼多年下來的習性,可以在短短幾天有這麼大的改善?她問我,我說:「很簡單,因為你來找我了。」

對一個所謂「堅毅的女強人」來說,願意承認自己需要幫助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在我做教練的經驗中,一個最大的核心宗旨就是「任何人都無法教練一個不想改變的人」。因為她主動找到我,表示已經不想再繼續重複一些無意識的行為。她真的想改,不再只是隨口說說而已。其實改變並不難,難的是沒有人支持你的改變。

有些人會說,有呀,我支持他改呀,但是他總是不聽。「你脾氣幹嘛那麼壞,為什麼不改?你知道這樣的脾氣有多討人厭嗎?應該要好好反省。」人們覺得這個叫做支持。但是當你聽到這樣的口吻,請問你會想改嗎?有沒有想過,這樣的指控有可能聽了只會讓人更抓狂。

改變需要被支持。奶奶帶著問題來找我,告訴我她對自己的期許,我們訂立計劃、方法,一步步調整。就這樣,她歡歡喜喜……改變自然發生。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3期/ 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