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男人-鈕承澤《從豆子到豆導》

四年來,他的狀態跌宕起伏,面對工作與生活上來自各界的詆毀、攻擊,或是頌揚、稱讚,籌拍《艋舺》的念頭,反而成了他持續的動力,他微笑說:「現在我不禁會想,長久的沈寂是一種幸運,現在我生命經歷夠豐富了,也一直在練功,如今拍攝《艋舺》,是最好的時刻!」








齊集台幣六千萬元的預算,從故事發想到實質成形花了四年的時間,即將於今年春節檔上映的國片《艋舺》,不僅挑戰成為台灣電影市場的另一個里程碑,也挑戰導演鈕承澤人生中的「不可能的任務」。

九歲出道、十八歲拍《小畢的故事》贏得金馬最佳男配角獎,人稱「豆導」的鈕承澤透露:「我從小就立志當導演,可以這麼說,『我小時候想做現在的我』,多幸運,也是很勵志的故事吧,哈哈!」當然,故事不只這麼簡單。

青少年時期,電影中的角色讓他定了型,「我在生活中也扮演『小畢』,桀驁不馴,所以也容易成為被欺負的對象,於是,就像《艋舺》裡描述的,有一群兄弟做靠山、自以為世界是我的、走路有風的生活,吸引了我。」豆導說,其實他從未真的加入幫派,因為,黑道的生存方式沒辦法獲得他的認同,更重要的是,「小時候我要踩死一隻蟑螂前,都會反覆思考,『我有這個權力嗎?我一定要殺死牠嗎?』」心靈深處那個善良、害羞的小豆子,就這麼絆住了他繼續往那個世界走下去,不過,「兄弟情義」,也成為他日後編導工作主要的中心思想。


兄弟俠義 戲真情真

《艋舺》的監製李烈曾如此形容這次的拍攝經歷,「從沒看過拍戲現場導演和演員一天到晚狂哭的」。對此豆導解釋:「演員在什麼處境,我就在什麼處境,他們在戲中哭,我也跟著哭,他們在戲裡笑,讓我想到自己青春的歲月時,我也哭,看著劇組每個工作人員和演員都如此拚命地把一件事做好,也會讓我感動得想哭。」海報上兩個艷麗的「艋舺」大紅字,忠實反映出豆導訪談時一直掛在嘴邊的「生猛」口頭禪!

他大讚片中一群演員們的表現,「有看過片子的朋友說,小天(阮經天)和Mark(趙又廷)會是下一個劉德華、梁朝偉,其實片裡的每個人都表現得好讚,無論是來自台中、加拿大,還是倫敦,大家都進入了那個狀態裡,我們每天一起生活,就和電影裡描述的一樣。」豆導坦承,過去他很難忍受男性間彼此身體的碰觸,但拍完《艋舺》一切都變了,「我和演員們可以共飲一杯水,所以Mark的感冒傳染給我,我又傳給了小天,我愛他們就像愛我少年時代的兄弟,甚至可以直接親他們。」


環保、紅酒、單車與瑜珈

無論是在資金投入、拍攝規模與作業方式,豆導強調,希望《艋舺》在台灣電影工業化的建立上可以有點意義,但其實從更大(或許也是更難)的環保層面上,《艋舺》已取得實質的成績,因為,「《艋舺》是台灣第一個不用免洗筷的劇組。」豆導驕傲地說。「我曾試圖在拍攝《我在墾丁天氣晴》時,發給大家一人一付環保筷,但工作時的便利性,還是讓那次的嘗試無法達成。」這次他鐵了心做到底,「我們劇組裡有個人專門負責這件事,每天為大家準備便當和筷子,吃完了筷子就回收洗淨繼續用,結果是,這樣的安排根本沒多花錢,也讓我不必一天到晚對大家喊:『地球都快毀滅了』。」 能讓豆導念茲在茲的,還有紅酒、單車與瑜珈,採訪過程中,豆導聽到《魅麗》採訪陣容中的編輯們與攝影都是紅酒同好,便接連拿出兩支他口中「有故事的酒」,原來,豆導的這兩支紅酒都曾出現在知名日本漫畫《神之雫》中,釀酒師仲田晃司Lou Dumont酒莊所釀製的,瓶身上的「天地人」酒標,讓人一眼就可認出。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 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