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 劉德華 Scene of Life

舞其情,人自在,感受不同,風景怎樣也是美好的。因為投入《新少林寺》的拍攝,劉德華的領悟更多,獲益不少,幕前幕後都是精彩。


舞其情

「其實,由我知道有電影《新少林寺》這個計劃時,我便期待參與其中,但崗位並非是大家理所當然的演員,反而是少林寺方面希望我能做導演,是的,是導演!後來在等候的期間,我也去了拍攝其他電影,後來導演一職請來了陳木勝擔任,電影公司在開拍前的一年,安排兩部電影讓我主演,而因為檔期關係只能選擇一套,最後他們安排我加入《新少林寺》,好像輾輾轉轉也是回到這一點,我覺得很有意思。」跟劉德華談他的新作《新少林寺》,他滿帶微笑地說著,一派回味不已的神情,他強調不僅電影本身的構思很有味道,事實上拍攝的過程也是非常精彩。要知道他為了演活這個由梟雄變成對佛純誠的僧人,早在開拍前三個月就徹底投入少林寺首席武僧永智大師的教導之中,說到這一季的學生生活,劉德華交出一份很感恩的表情。

「我跟隨了永智大師學習七星拳法,這是一套最初入門的基本拳法,其實少林寺的武學並非主攻,他們其實是非常和平,武學都是防守性為主,也是保護自己。你知道嗎?僧人們都覺得以往李連杰主演的那一部少林寺電影,其實只是給年輕人作為娛樂的,鏡頭前出現的,都並不是少林功夫,我跟一大群小沙彌學習的,才是真正的武學。什麼是真武學?我覺得就是愈練愈開心的,很基本的令你學會如何保護自己,這種拳法打出去的距離是很短的,表示你不過來,我是不會傷害你的,是一個範圍的。」他更因為練拳而感受到佛家所說「舞其情」的境界,這種學習之美,劉德華坦言是首次領悟。




「『舞其情』,就是在學習過程中,不必經過思考隨心舞動功夫,因此而牽動出來的情緒,那是一種很純粹、很自己的喜樂,身心都呈現著喜樂,這其實也是另一種修行,修行自己的心,令自己更自在。而在上課的最後階段,我更來到寺院內禪修三天,這三天完全只有我自己,除了唸經之外,什麼也不做,當然也暫停了跟寺院以外的一切聯絡,獨自面對自己,由自律至心無雜念,感到自己心靈強壯了,精神了許多,所以在正式拍攝時,很自然就進入了角色,在《新少林寺》內的主題也是環繞著如何克制慾望,我飾演的軍閥以強悍狠心見稱,為了生存及保護家人而滿手血腥,心緒不寧至不殺死任何有機會對自己不利的人是無法飲食和入睡,這個人完全被慾望及恐懼所操縱,只因為從來都只有私愛,沒有大愛,他以為自己強大,但其實非常脆弱,他的惡行更影響了他的下屬謝霆鋒,造就了另一個惡魔的誕生,後來輾轉成為少林僧人,要為以往因『貪嗔痴』所做的一切作出一個收結。」


更多詳細內容 敬請參閱
137期men's uno男人誌
www.mensun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