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品超 追尋人生更美好的風景 Free Loop

如果將人生比喻爬樓梯,每登上一層樓,從窗戶看出去的風景是更為寬廣、遼闊,卻也更感自我渺小。面對工作、面對觀眾、面對自己,似乎永遠都能再登高一階,再完美一些,但那一點的不完美是為了進步而存在,這是郭品超,一個不斷追求更美好風景的人。





戲劇 真正想走的路

回首過往,幾乎每年都能在men’s uno裡看到郭品超帥氣的模樣,07年底積極地朝向內地發展、幾部偶像劇接連開拍,雖然08年較少於螢光幕看見其身影,不過09年初春,郭品超帶著《王子看見二公主》重回台灣,要將去年的暫離時光連帶補回。為了新戲,郭品超加入許多自己的想法,與導演瞿友寧共同構思、醞釀長達一年的時間,四次定裝後,才誕生了「寧煥宇」這個終極宅男的喜感造型。「我希望能擺脫以往的角色形象、跳脫自己的框框,在寧煥宇身上,無論是造型或是演技的改變,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突破。」頂著一個逗趣的鳥窩頭、一副大黑粗框眼鏡、T恤加上襯衫,再套上大外套、配上運動褲,郭品超笑說,「這種不修邊幅的多層次造型,我演起來也很放得開,什麼都豁出去了。以前會很在意自己在鏡頭上是否好看,現在更能體會真正吸引人的不是外表,而是戲劇表演本身。」

《二公主》劇拍攝中途曾因進度問題,將最初的導演瞿友寧換成快手林合隆,面對這兩個風格迥異的導演,郭品超說自己其實很幸運,可以在一部戲中有機會學習到截然不同的工作模式。「瞿導是那種慢工出細活,甚至會一起聊天、喝咖啡讓你慢慢拼湊畫面、醞釀情緒,將過去的經驗和回憶投射在表演上,從他身上我學到細緻、用心才會看得到的東西。而林合隆比較講究效率、精準,在時間、環境的壓力下,必須一到定位就讓情緒馬上激發出來。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因為是完全的極端,但我把每個導演都當成不同的老師,無論是哪種教學風格,對我來說都是在學習、進步。」在他的眼神中,看到了郭品超這幾年的蛻變與成長,從伸展台上的模特兒、曾經發過唱片的歌星到現在,也曾懵懂,也曾茫然,不過現在的他漸趨成熟,似乎在戲劇上更確立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如果說瞿導是我在演藝之路上的進階班老師,那《鬥魚》的導演柯翰辰就是把我帶進演藝圈的啟蒙老師。」郭品超聊起對他影響最大的兩個導演,即將接著上檔的新戲《悄悄愛上妳》與久違的柯導再度合作,化身如日劇《交響情人夢》中玉木宏飾演的氣質音樂家。他坦言一開始曾經歷詮釋角色的痛苦過程,尤其面對沒有強烈性格角色,收放拿捏之間都是挑戰,加上拉小提琴與擔任指揮的劇情需要,也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學習揣摩。「站在這麼多人面前指揮,一開始真的超緊張,必須熟悉每種樂器的位置,記得最後一場樂團公演的戲,當全部的人各就各位、屏氣凝神地等待指揮棒揮下的那瞬間,我感覺自己就像真的音樂家,那種舞台上的成就感,光想就會令人起雞皮疙瘩。」郭品超在不同的角色詮釋下,也彷彿經歷了更多樣的絢爛人生。





青春 將自己歸零

關於青春二三事,郭品超笑說,不外乎叛逆時期偷抽菸、喝酒、打架、被記過、到舞廳玩、退伍後剛踏進社會所經歷的徬徨,那是專屬青春的美麗與哀愁。而今,青春已是心境上的調整與改變,尤其在《二公主》劇中帶領陳庭妮、洪卓立等一群新人,郭品超雖謙虛地說自己還稱不上前輩,但看到他們虛心學習、第一次演戲的緊張和生澀也彷彿看見從前的自己。「和這些新人相處,一方面讓我將自己歸零,有時一起上表演課,看到他們天馬行空地與抱枕、椅子對戲,其實也是種激盪表演的方式,心境跟想法也會變得年輕;另一方面,帶戲的過程中,情緒程度上的拿捏,對我來說其實也是一種進步、學習。」新人們拍戲之餘還要忙著唸書、做報告,也讓郭品超回憶起當學生的美好青春時光。

除了常保年輕心情,私底下的郭品超在飲食講究清淡,生活講求簡單,連旅行也偏好悠閒、舒服的陽光小島。他說自己的保養之道,「就是天然、健康,像水果是每天必吃的,也有隨身攜帶牙刷的習慣。工作之餘,不是去健身房,就是到郊外騎單車、爬山,沒事在家看看漫畫、DVD,其實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宅男吧!只是可能比寧煥宇更注重衛生一點。」凡事要求完美的郭品超,無論是身材或心情,都希望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更多詳細內容 敬請參閱
115期men's uno男人誌
www.mensun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