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怎能「分段看」?! 打造擬真美鼻取決於醫師經驗

隆鼻一直是整形外科手術排行榜中的前三名。會如此受到重視,也是因為鼻子位於五官正中央,稍有歪斜、塌矮,都會使原本出色的臉蛋扣了分,也因此近幾年出現許多各式隆鼻手術名詞,從日式到韓式,從兩段到N+1段,琳瑯滿目的形容詞,把許多考慮隆鼻的消費者搞糊塗了,甚至有「分段越多術式越新穎,效果越好?」等似是而非的觀念。

「在整形外科中,正式的鼻整形教科書沒有幾段式這些名詞。」國內鼻整形經驗豐富的顏面整形醫師許英哲如此鄭重呼籲。有隆鼻經驗、成功打造成千眾多美鼻,更挽救了為數眾多的「整形失敗鼻」的許醫師強調:隆鼻手術的原則只有一個,那就是美學、力學與醫學的結合,加上醫師的判斷力、技術、經驗及耐心,才能打造出擬真美鼻。

許醫師認為,隆鼻出現這麼多種術式,對消費者而言也算是一種「福音」,因為表示研發出更多材料來貼近形狀、天生條件各不相同的鼻形,才能透過手術為消費者找到最適合的鼻形。「但醫師該怎麼精準判斷客人適合用哪種手術?沒有足夠經驗是無法達到的。」許醫師說。

改變鼻形的材料眾多,無論是以注射晶亮瓷等醫美填充物做暫時性的調整,或是以人工鼻模、自體組織(耳軟骨),異體組織(他人組織)等改原生鼻形,每種材料都有它的優缺點。「重點不在於用了幾段的技術,而是選了最適合你的技術。」

許醫師要強調的是,隆鼻手術不能套招,能以一段式做的人就不用選擇兩段式;身體不能接受外來物當鼻骨的人,則建議以自體耳軟骨或肋軟骨為隆鼻材料,尤其是嚴重短鼻、或多次鼻重修手術者、鼻中隔嚴重歪斜需重建者等,都適合採用彎曲率佳的肋軟骨隆鼻療程。「肋軟骨隆鼻的手術門檻要求較高,並非每位醫師都能做,經驗不夠的醫師做出來的結果,並不見得比使用人工材料來得有美感。」許醫師提醒,想選擇肋軟骨做為隆鼻材料,一定要事先看過醫師實作案例、審慎的評估,做出最適當的手術判斷。隆鼻手術是個做最多、但對醫師技術要求也極高的手術。無須強調幾段式隆鼻,也不用標榜哪些最新材料。如同料理好吃與否,最關鍵在於廚師技術,不然再高檔的食材也只是浪費。

顧名思義,一段式隆鼻是採用L形矽膠鼻模,適合鼻形基礎不錯、無朝天鼻或鼻長度過短的人,但因鼻尖皮膚承受壓力較大,容易有鼻頭長期紅腫、甚至鼻模由鼻頭穿出的問題;二段式隆鼻則改用I形鼻模搭配自體耳軟骨墊高鼻頭作為支撐填充物,三段式隆鼻則會在眉心再放一塊自體軟骨或人工矽膠;而四、五段則是取耳軟骨搭配鼻中膈,再墊上人工鼻模以及加強鼻柱等等。

說穿了,這些都是修飾鼻形的作法,消費者是否需要這麼多段,都是要看醫師美學判斷及經驗,以免「多此一舉」,讓消費者花大錢、製造更多傷口(取耳骨)卻不見得能換來滿意的鼻子。

許醫師強調,成功的隆鼻手術關鍵在於順著天生「結構」去加強而非幾段式,所謂結構是能看出原生鼻形軟骨硬骨上中下段的優缺點,再搭配眉心到鼻頭的線條,以及鼻翼寬度、鼻柱鼻孔形狀等等,甚至連「人中」外觀都得考量進去。

許英哲醫師曾為一名40歲女性挽救手術失敗的鼻子。「她原生鼻形短塌,便以矽膠隆鼻手術墊高鼻形,但植入的矽膠鼻骨不適合她,導致矽膠從右鼻孔穿出。重修手術過程先取出矽膠,改用自體肋軟骨手術,精雕出適合她的鼻骨寬度、長度及弧度,再重建最困難的攀縮朝天鼻,修飾鼻翼,再重建出角度最適合的鼻頭。手術過程中不談『幾段』,而是全然以美學角度,在術中巧妙地微雕出專屬於她的鼻子結構。



「由此例可知,最棘手的重建手術都可以用結構式隆鼻去挽救,為她找回無懈可擊的美鼻,何況一般未經嚴重破壞、只是原生條件不佳的鼻子,修整難度沒這麼高」

官網:http://www.psbeauty.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sbeauty.net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