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醫師 眼袋手術揮別老態憔悴

3.jpg

對於眼睛的美學觀點,從過去把雙眼皮、深邃大眼奉為帥哥美女必備條件,演進到個性單眼皮、彎月瞇瞇眼也成為討喜的型男正妹,但無論是哪一種眼睛,只要出現了下垂、肥滿的眼袋,絕對會讓美感大大扣分,還會把自己推向大叔、大嬸等級。

「眼袋是五官的殺手之一,就算是皮膚保養得如何白皙,眼角、嘴角沒有惱人細紋的干擾,一旦出現膨大的眼袋,可說是立刻與『帥』、『美』絕緣。」開業20餘年、對於整型相關各類疑難雜症都有豐富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徐永康說。「更讓人無奈的是,細紋、斑點可能可以透過保養品、醫美治療等方式改善,但眼袋僅能消除些微暗沉,對於脂肪囤積型的眼袋,幾乎可說是束手無策,畢竟,『質量不滅定律』,沒將眼皮下緣多餘的脂肪移除,眼袋就永遠與你同在。」



眼袋成因複雜

徐醫師進一步分析眼袋的成因,多數是因為下眼瞼筋膜鬆弛,加上眼部肌肉的萎縮,導致皮膚鬆垂、位移,久而久之就出現令人困擾的眼袋;另一種則是眼眶脂肪過多,唯有處理眼部脂肪才能完全解決眼袋問題。

「眼袋並非老年人的專利,現在年輕人深受眼袋困擾的也為數頗多,可能是因為長時間當低頭族、使用3C熬夜追劇導致,不少女性是因為眼妝過重、卸妝不當過度拉扯眼周肌膚,導致基底鬆弛,下垂後出現空間被脂肪填滿,久而久之就會變成眼袋,馬上讓年紀多出好幾歲。」 不過徐醫師也說,身受眼袋困擾的年輕人也別沮喪,有經驗的醫師能針對不同成因的眼袋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

「割除眼袋的傳統方法,分為內切口手術、此手術特點為在結膜面切口(皮膚無傷口);另一種為外切口手術、即以皮膚面為切口。內切口手術適用年輕人無下眼瞼皮膚鬆弛,僅有脂肪堆積導致眼袋出現,術後外觀無切口,,加上組織破壞較小、出血少,恢復期很快。



成因不同 手術也不同

「外切口手術用於一般眼袋矯正,尤其適合下眼瞼皮膚明顯鬆弛、皮膚缺乏彈性的熟齡患者,可改善中、重度眼袋,外切式眼袋手術能將多餘的眼眶內脂肪去除,並能將鬆弛的下眼皮上提修飾。

擁有多年整形手術經驗的徐醫師說,手術可同時處理鬆弛的下眼瞼皮膚、眼輪匝肌、眼眶隔膜的鬆垮、以及突出的眼眶脂肪也能一併除去。「眼袋手術感覺上似乎沒有抽脂、削骨那種整形手術難度高,但其實技術要求極高,稍有偏差就會造成眼瞼外翻、眼睛無法閉合、一大一小等後遺症,術中切除皮膚的量,全由醫師的經驗判斷,切除太少,會使下眼瞼皺紋改善不大;切除太多則造成下眼瞼外翻。



「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眼袋手術的術後滿意度,往往就只有0.1公分的差距,唯有累積豐富眼袋手術經驗的醫師能駕馭。」徐醫師說,一般而言術後由於下眼瞼水腫,容易出現溢淚狀況,隨著水腫消退,術後幾天就會消失。凝血功能較差的患者,會有血腫或皮膚瘀血的現象,主要是因手術部位內出血造成。遵照術後醫囑好好照顧,都會復原的。術後五天冰敷,兩週避免刺激性飲食和酒精,也不要將頭彎低於腰下以防止眼部充血,不要提重物、不要劇烈運動,並保持規律生活作息,避免熬夜,其他生活作息都正常,約一週就蠻自然了。 內開式手術復原更快,約三天就很自然了。快速的復原時間就可擺脫惱人憔悴的眼袋和淚溝,因此越來越多人趨之若鶩,但徐永康醫師表示,一定要找經驗豐富的整形外科醫師,才能美的安全有保障!



總而言之,別放任眼袋蔓延,成為精緻五官中突兀的違章建築,找對好醫師釐清眼袋形成的原因,再以最合適的手術一網打盡,就能還你明媚動人、魅力逼人的美麗靈魂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