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四國高知四季巡禮 自然生態絕景魅力遊



隨著2019年日本將主辦世界盃橄欖球賽與2020年的東京奧運暨帕運賽事,日本各地掀起自然戶外與體育活動熱潮。四國的高知縣順勢推出為期兩年的「龍馬假期~自然與體驗主題活動」,結合在地歷史美食與自然風光,串連上天下海的戶外體驗活動,直至2020年底前,包括「四萬十川」清流遊覽船、奇蹟清流「仁淀川」立槳體驗、「龍串」海域玻璃船體驗、「足摺岬」觀星體驗、四國「喀斯特」療癒步道等在內的多元高知自然生態行程,等您來探索!



四萬十川 屋型船遊自然清流絕景

四國高知縣擁有全日本逾八成的森林覆蓋率,得以孕育最著名的自然勝地「四萬十川」,其發源地在四國山地西部的不入山,全長196公里,是四國最長的河流,亦有「日本最後的清流」美譽。搭乘日式傳統的屋形船是飽覽四萬十川最經典的遊河方式,若遊經淺灘處,還有機會眺望群遊的香魚。不同的屋形船行程,可搭配如香魚、鰻魚、沼蝦等四萬十川的在地料理,享用美食的同時,亦可在船內悠然自在欣賞沿河風光。想更貼近河川,乘坐立槳,在水波粼粼的河面賞遊,也是體驗這條清流的絕佳方式。

四萬十川常見的「沉下橋」,意即橋兩側未設欄杆,當河川水位升高時,可自然淹沒橋面,減低河水流經的阻力,是當地與自然共生的獨特景觀。其中下游處的佐田沉下橋最受遊客青睞,它是四萬十川距離最長、最貼近河面的沉下橋,因此在橋面上自駕或步行,就像遊走在河面般,別有一番風情。



仁淀川 悠遊清澈神秘藍的純淨河流

「仁淀川」有奇蹟清流的美名,座擁全年四季迴異的自然山川景緻,吸引許多遊客造訪。不只連續兩年被選為日本一級河川水質排行榜的冠軍,所在的環境因季節轉變而變化多端,尤其是在陽光照射差異中,使不同河域自然形成深淺不一的藍或綠色,比如:淺藍、湛藍,又或墨綠、碧色等折射出的河面景緻,幽靜清透,故又有仁淀藍之稱。

「仁淀川」正因流淌著清澈見底的變幻色調,故成為近年高知熱門的絕美景點。為使遊客有更多元體驗,可以參與如立槳、屋型船、漂流、獨木舟、橡皮艇等豐富的水上活動,順著緩慢的水流,恣意在這條純淨天然的清澈河流悠遊。



龍河洞 日本三大鍾乳洞之一的探險之旅

龍河洞歷經約1億7500萬年形成,是日本最具代表的天然鐘乳洞之一,也是日本國家天然紀念物和歷史遺蹟。全長約4公里,目前已開放這段遠古時代洞窟的其中1公里路線,遊客僅能以頭燈在微亮照明中行走,不時還可穿過狹窄或濕滑的漆黑洞穴間,盡情探索這段奇形怪狀的神秘洞穴。龍河洞最具魅力的遺跡就是神之壺,它曾是人類在此居住時所遺留的長頸壺形土器,也是日本彌生時期逾二千年前的古代遺物。該土器有三分之一部份與鍾乳石融合,因此是難得一見的奇景。



「伊尾木洞」是約300萬年前因海底地層隆起,被海浪侵蝕形成的天然洞穴,也是日本國家天然紀念物的蕨類群落。這座遠古時代洞穴不只是天然能量景點,走進洞內,還能一窺整片綠意植被圍繞與淺溪蜿蜒流經的自然景觀。



「龍串海域公園」位於高知最南端的土佐清水海岸,是日本首座國家海中公園的海域公園,因全年處在溫暖的海域中,而有各種珊瑚、魚、貝類棲息於此,適合進行海上活動,或登上見殘海岸,散步觀賞因長年受到風浪侵蝕而成的海岸奇岩景緻,享受大自然美景的洗禮。
園內共有4個區域,1號地區域可參與浮潛、海上獨木舟方式,觀覽桌形軸孔珊瑚與枝狀珊瑚棲息地,2號地至4號地區域,可搭乘玻璃船輕鬆遊覽。其中4號地擁有日本國內最大規模的板葉雀屏珊瑚礁,只需透過大片玻璃而成的船底,一覽瑰麗多彩的天然水族館。



牧野植物園擁有豐饒的植物種類,並有多種標本、文獻與豐富的手繪植物圖,而以高知海洋為主題的「足摺海洋館」是今年全新成立的新館,展示約200種、數量上看3000隻的海洋生物,該館鄰近太平洋的足摺岬,是體驗觀星之旅的知名景點。



四國喀斯特 石灰岩高原療癒步道漫遊

四國喀斯特是日本三大喀斯特地貌之一,也是石灰岩高原,這種地形遠觀近似綿羊,近看其實是遍佈白色石灰岩和搗蒜臼狀的窪地,謂為大自然中的獨特奇觀,其中又以天狗高原為境內最高峰,標高1485公尺。
這裡一年四季變幻而有絕美的自然景觀,散步在鋪滿檜木碎片的療癒步道,眼前開闊的自然風景,不覺放鬆身心,心曠神怡。天狗高原是乳牛放牧地區,也有山毛櫸、姬沙羅等豐富植物生態,其自然資源豐饒,早在2006年被認證為「森林療癒道路」,因此是日本標高最高的療癒之徑,夜晚還可以置身在高原奇境裡,眺望美麗星空。



四季悠遊高知 自然戶外體驗一次享有

日本四國高知縣提供串連海上到陸地的各種戶外主題活動體驗,從太平洋賞鯨行程、龍串海域玻璃船體驗、仁淀川的河上活動,四萬十川的屋形船遊河,都深受旅客喜愛。



喜愛露營者,可提早預約今夏知名建築師隈研吾監修的「Snow Peak川之驛越知」、「Snow Peak 土佐清水露營場」以及Montbell監修的「OutdoorVillage 本山」的山林河川露營體驗,享有自然生態的假期。其他如日本文化體驗、手工和紙製作等,都是結合高知自然生態與在地特色的多元主題體驗,值得提早線上預約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