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時代延續至今的「極樂淨土」之美 —奈良



保存著傑出的古代建築和佛像的古都,世界遺產都市—奈良

奈良在1300年前不但是京城所在地,也是日本的政治中心。儘管時代不斷地變遷,隨著四季變換的自然美景卻絲毫沒有改變,並在青山綠水的明媚風光中留下了眾多歷史遺產。



奈良地區的三處世界遺產都是融合了當地自然環境的文化產物,建議您可以從奈良公園這個主要觀光地為起點,然後造訪與聖德太子有著頗深淵源的斑鳩地區和日本首屈一指的賞櫻勝地吉野。



奈良公園

廣大的奈良公園東西長4公里,南北長2公里,公園裡的東大寺、興福寺和春日大社都是世界遺產。1500多隻的鹿群集嬉戲,醞釀出四季不同的優美景觀,這些惹人喜愛的鹿作為國家天然紀念物被保護起來。在公園各處可以看到許多商家販賣著小鹿餅乾,可以購買這些鹿飼料和小鹿們做最親密的接觸。



東大寺

東大寺是華嚴宗大本山,也稱為「金光明四天王護國之寺」,是由信奉佛教的日本聖武天皇在728年大筆投資興建,距今約有1,200餘年的歷史。聖武天皇當時在日本各地興建68餘座國分寺,東大寺是階位最高的總寺院。由於位於平城京的東方故取名為東大寺。東大寺的正尊是「盧舎那佛」,俗稱「奈良大佛」,高15公尺以上、總重380噸,是世界最大的青銅佛像。東大寺除了著名的大佛殿外,還有南大門、二月堂、三月堂、戒壇院、鐘樓等優美木造古蹟。南大門有著名的雙體金剛力士像。由二月堂可以寮望大佛殿和奈良市區。東大寺曾因1180年及1567年的動亂付諸一炬,大佛殿、戒壇院等皆被燒毀。



今日所見的東大寺大佛殿是花費25年,於1709年完成重建,光是鑄佛就用了8年,並且重建後的規模只有之前的3分之2。東大寺的建築、雕刻、藝術文物在日本美術史上占有極重要的地位。寺院的特定建築群與唐代最高級的寺院規格相同,如今在全世界同類型及同規模的建築當中唯有東大寺完整保留唐代寺院的獨特風格。另外,大佛殿木造結構氣宇非凡、氣勢雄偉,正面寬57公尺、深50公尺、高48公尺,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流露出威儀莊嚴神韻的佛像,使觀光客產生讚嘆崇敬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