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不選台北市長 將直攻總統大位

朱立倫不選台北市長 將直攻總統大位

沉寂已久的朱立倫最近開始有復出跡象,然而這不是為了競選台北市長做準備,而是為了「保溫」,守住藍營共主地位,朝再戰總統的目標前進。

最新一期的《財訊》報導指出,在前陣子公布的民調顯示,朱立倫2018年若轉戰首都,將是挑戰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最強勁敵」,掀起外界「柯朱對決」的政治想像。面對媒體詢問,朱立倫不敢再講「做好做滿」,只提「做好」二字,以免再踩地雷。

《財訊》報導指出,新北市長朱立倫明年任期屆滿,不過,親朱人士斷言,朱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做好新北市政工作,完成接班人選布局,與其轉戰北市,不如卸任後直攻2020年總統大位,徐圖再起。

去年總統大選,朱立倫以國民黨主席之姿,在「換柱」後,御駕親征參選總統。未料,最後卻以3百多萬票慘敗,國民黨立委席次更大幅萎縮到僅剩35席,讓朱的政治聲望和前途,遭受空前重挫。回到新北市療傷止痛,這一年多來,朱立倫鮮少在媒體前曝光,幾乎都由準接班人侯友宜代他露臉,一方面沉潛,一方面拉抬侯友宜。

然而,最近朱立倫開始有復出跡象,包括頻對一例一休、前瞻基礎建設及預算等爭議政策發言,炮打中央。不僅如此,朱立倫日前在雙北論壇會議中,更突如其來拋出雙北合作互組「大台北自來水公司」新議題,讓與會的柯文哲和北市官員猝不及防。

針對行政院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挨批「重綠輕藍」,朱立倫一方面高分貝向中央喊話,希望能夠受到公平對待;另一方面,新北市政府更發出新聞稿,直指雙北達成共識,將共同向中央爭取三條捷運線等建設。朱言必稱「雙北合作」、「為台北市加油」、「大台北7百萬市民」等言論,加上民調顯示,朱立倫是目前藍營首都市長人選中,挑戰柯文哲連任的最強勁對手,朱立倫的一連串動作,留給外界不少想像空間。

《財訊》報導指出,針對朱立倫的下一步動向,朱團隊內部曾經評估過「換軌」的可能性。包括有幕僚力勸朱到艱困選區參選,與賴清德「交互蹲跳」角逐明年台南市長;還有人提議朱思考轉戰台北市長,替國民黨收復具有重大政治指標意義的首都失土,讓朱在卸任新北市長後,能有「保溫」舞台,重新找回朱在藍營中的共主地位。

不過,一位親朱核心幕僚表示,現階段朱立倫絕對不可能參選台北市長,因為,一旦屆時朱請假或請辭投入台北市長選戰,新北市長的職務,將由民進黨政府指派代理人選,對於朱要達成守住新北市、讓副市長侯友宜順利接班的目標,將更加困難,甚至是「蠟燭兩頭燒」。萬一雙北都輸掉了,朱與朱家軍豈不是全軍覆沒,提前在政壇上出局?

因此,對朱立倫來說,目前最佳、也是唯一的選擇,就是先「做好做滿」新北市長,解決屢遭外界質疑的「誠信」問題,並替國民黨守住新北市「全國最大票倉」,之後才有直攻總統大位的本錢。

反之,該位親朱幕僚表示,朱若一八年貿然轉戰台北市或其他縣市,不管選不選得上,到時候都將再度被外界質疑,「選上被綁在台北市,選不上又要被人罵沒有『做好做滿』新北市長」,屆時朱勢必將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

一位親朱立委也直言,目前朱立倫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完成新北市長接班布局,不急著抉擇下一步,而是要設法洗刷外界批評朱是「毀約背信」的負面形象。與其說朱近日的復出動作,是為了參選台北市長,倒不如將其視為:這是朱在總統大選重傷後,藉此探測人氣和「溫度」,作為能否重新再起的重要政治觀察指標。

面對國民黨主席大戰的腥風血雨,朱立倫也避免表態,不願捲入內亂。朱幕僚表示,和前總統馬英九一樣,朱至今都仍與洪秀柱、吳敦義及郝龍斌等參選人保持等距關係,避免得罪任何一方。畢竟,朱的政治歷練、年齡等條件,都不輸洪、吳、郝等人,即使任一人選上黨主席,也不代表將來就能夠直接選總統,「國民黨內部的總統人選提名機制,不是主席一個人說了算,還是要比民調,以朱的條件和知名度,為何不能再戰一次總統大位?」

【完整內容請見財訊527期,4月20日出刊】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