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屋書院客家文化體驗回味無窮

羅屋書院客家文化體驗回味無窮

浪漫台三線上,從桃園到新竹是客家人聚落最密集的區域,當然留下的文化軌跡也特別濃,許多傳統的客家三和院,有些被轉型為復古餐廳提供客家美食,也有非常具理念的人,把傳統老宅傳承下來,保留原有風貌,成為旅客追尋客家文化的最好場域。

位於新竹關西的羅屋書院,座落在一片稻田和小丘陵的邊緣,感覺是倚山望田,不論是在播種、插秧、到金黃稻穗,隨著季節的轉換,各有不同的客家風味。書院旁的小丘上有幾顆桐花,到了5月中旬綻放著白色的誘惑,所謂的五月雪就是這些桐花落下的痕跡,不過得抓對時機才賞得到這風情。

羅屋書院目前有經營民宿(只有2個通舖),適合年輕人群遊來體驗,也適合背包客做目的型的旅遊,事先預約的話,書院會請來社區媽媽為旅人準備樸實卻美味的客家料理,如果想在三合院的稻程辦桌也可以喔,只要事先預約即可。羅屋書院的管家,本身就擅長客家料理,但最厲害的是教大家客家菜包DIY,今年羅屋接待了來自韓國的旅客,當他們在稻程開始學做時,每個人對於拿在手上那團小麵團,要把豐富的饀料給包進去,真正動手時才知道困難度頗高,不過,在管家的耐心指導下,成品倒也做出來了,只是在體驗的過程中,大家加進了自己的創意,做出自己喜歡的形狀,增添了許多樂趣。

羅屋書院來是關西的地方私塾,因此非常具有文化氣息,這座合院式的客家建築可開放參觀,開放時間是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由於並不收門票,但參觀時最好有管家在,因此,建議採預約比較好。若想預約民宿或客家美食辦桌,或是客家美食DIY則一定要先預約。預約電話0910013315,地址:306新竹縣關西鎮南山里上南片7鄰79號。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