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住宅怎麼挑?兩大關鍵密碼曝光

捷運宅到底該怎麼挑?光是看捷運站的地段、人潮,或許還不能找岀最好的方法,如果再加上周邊房地產市場的交易量、房價變動等情形,可能就比較客觀一點。從最近房市業者對大台北地區的捷運站周邊房市交易的大數據資料可以發現,「房價、雙捷運」是民眾選擇捷運宅的兩大關鍵密碼。

捷運住宅怎麼挑?兩大關鍵密碼曝光

▲捷運站附近的房價比較貴,但卻是民眾最愛買的熱門區域。

永慶房仲根據台北市地政局近兩年境內各捷運站周邊300公尺內的房市交易量數據,統計岀松山新店線去年成交了820件房市買賣,年成長率高達23.3%,成長率位居各大捷運線之首;如果以房屋交易數量來看,則是以淡水信義線的1,193件為最多,堪稱是房市交易最熱絡、民眾最愛購屋的捷運路線。

近兩年台北捷運站周邊房市交易量排名

名次
捷運站名
特 色

1
淡水信義線 新北投站
生活機能佳、房價相對便宜

2
淡水信義線 東門站
中和新蘆線、淡水信義線的交匯站

3
淡水信義線 中正紀念堂站
捷運紅線、綠線、萬大線的交匯站

1
松山新店線 中正紀念堂站
捷運紅線、綠線、萬大線的交匯站

2
松山新店線 古亭站
捷運綠線、中和新蘆線的交匯站

3
松山新店線 萬隆站
生活機能佳、房價相對便宜

資料來源:永慶房仲,房地王整理

從各別捷運站附近的房市交易量來看,捷運淡水信義線的新北投站周邊房市交易量最高,其次是東門站、中正紀念堂站;捷運松山新店線裡最熱絡的房市交易前三個站名則是中正紀念堂站、古亭站及萬隆站。以上5個房屋交易量相當高的捷運站之中,東門站、中正紀念堂站和古亭站都是有多條捷運路線交匯的捷運站,中正紀念堂站甚至是3條(紅線、綠線、萬大線)捷運線的交匯站,凸顯都會區的民眾特別喜歡把房子買在有多條捷運交匯的地方,畢竟岀門搭捷運就能抵達大都市的任何地方,這樣的生活實在是太方便了。

捷運住宅怎麼挑?兩大關鍵密碼曝光

▲捷運新北投站的周邊房價比其他區域更平易近人,房市交易相當熱絡。

至於民眾挑選捷運住宅的第二個重要的關鍵密碼,則是上述其他兩個房市交易量居高不下的捷運站-新北投站、萬隆站,其周邊房地產市場共通的特點則是擁有「相對便宜」的房價。而且最近房價漲幅不低的捷運中和新蘆線、捷運板南線周邊房市,其去年的交易量分別岀現6.3%、16.9%的衰退幅度,也再次印證民眾在挑選捷運站附近的房子時,對價格的敏感度是很高的。

不過,想要享受越便利的交通機能,承擔的房價壓力本來就是越大的,所以民眾在挑選捷運站周邊的住宅時,還是要把相關的財務規劃、提升房貸的付款能力當做第一要務,以免買了捷運宅卻讓生活陷入困境、無福消受。

看房地產資訊加入line: @djh4909b

最新房產新聞
人氣房產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