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真返璞美式優雅風 自由翻玩格局不設限 | 舍子美學

@“人生最低的境界是平凡,其次是超凡脫俗,最高是返璞歸真的平凡。”

曾旅居國外的案主夫妻,十分喜愛美式居家的優雅簡約風格,加上平時的工作繁忙,期望回到家中是純粹放鬆的氛圍。舍子美學細心傾聽案主的需求,打造出不同於以往的美式優雅風格。

所有家具配件皆由屋主親自挑選,善用空間巧思選擇風格各異的家具,混搭獨特的居家美感。圖/ 舍子美學 提供。

女主人非常熱愛居家布置,平常也很喜歡逛家飾店,對於家中擺設並不希望有太多的訂製家具或是過於裝潢的痕跡,所以設計師依照房子的格局跟動線做規劃,減少繁複的裝飾,僅採用富有線條感的線板跟飾板來完成基本的造型,再加上屋主夫妻親自挑選的家飾配件為輔,慢慢的一點一滴完成兩人理想中的美式古典氛圍。

房屋空間的動線規劃也是此案件的一大亮點,當初在規劃主臥房時,緊連著主臥房左右兩側的分別是書房跟更衣室,通常只會設置一扇門作為出入之用,但女主人不希望每次進出書房或更衣室總要繞一大圈,在設計上打破一般的刻版印象,特地在主臥室設置了兩扇門可分別通向更衣室跟書房,各自連接到餐廳跟客廳,形成一個可依照需求進出的圓形動線。設計師表示這種設計類似於古早的中式舊房宅的格局,同一個室內開了很多門各自通往不同的房間。而這項設計在完工之後,發現整間房子的動線變得無限延長又饒富趣味,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主臥室設置了兩道房門,可依照主人需求通往不同的空間。圖/ 舍子美學 提供。

另一個挑戰則是次臥室跟餐廳的規劃,因為兩者空間緊連一起,加上餐廳位於整間屋子的中心,造成光線不易透進的小缺點,所以屋主提出希望能讓自然光線穿透餐廳的需求。舍子美學為了克服這個問題,把次臥室的一半空間設計為書房,並特地將書房的隔間採用大面積的美式木框玻璃門,既能劃分餐廳跟次臥室的空間,也達到保有隱私跟自然採光的目的。

次臥室的書房選用了透光的木框玻璃門,來達到隔間跟採光的目的。圖/ 舍子美學 提供。

浴室設計也不同於一般設計,因台灣的潮濕氣候的關係,一般在浴室裝修上大部分多會選擇全間使用磁磚,以避免發霉不好清潔的問題。但屋主在浴室設計仍維持一貫的美式風格,依照乾溼分離的格局,乾燥空間選擇了油漆,潮濕空間則選擇仿石紋磚,簡單又不落俗套的風格不僅百看不厭,對於設計師來說也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浴室的乾燥空間選擇使用油漆,保持美式優雅風格。圖/ 舍子美學 提供。

浴室突破傳統裝修概念,不用磁磚貼滿全室。圖/ 舍子美學 提供。

除此之外,屋主夫妻不受到傳統裝潢風格的影響,主臥室床頭的牆面直接規劃為衣櫃,打破床頭一定要靠實牆的觀念。對於一般裝潢常出現的畸零地角,屋主也不甚在意,甚至交代不必訂製櫃子藏起來,反而非常喜歡這樣的角落可以放置喜歡的擺飾,依照四季時節來打造不同的居家布置風格。

簡約大方的客廳,適度的留白留待以後尋覓適合的配件布置而成。圖/ 舍子美學 提供。

回顧整個裝修過程中,讓設計師印象深刻的是此案件幾乎沒有過多的設計,也不特意選用特殊材質來裝飾,反而強調了返璞歸真、回歸平凡的歸屬感,單純使用優雅線條感的線板跟線板裝潢,連牆面也選擇最簡單的油漆粉刷而已,剩下的則利用家飾軟件來達到畫龍點睛的目的,完美成全了屋主所期望的美式優雅風格。

玄關處以造型斗框的方式裝飾,界定了不同的空間,又兼具設計感。圖/ 舍子美學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