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概念 解構建築師的居家空間

執業二十五年,且在國內外百貨商場建築設計上頗具知名地位的建築師林明娥,將「親手打造理想的居住空間」視為從業以來的夢想,如今,位於仰德大道上、陽明山半山腰、屋齡四十年的老屋,終於一圓她的對於家的憧憬,創意隱於細節,價值得見於細膩之中,在她的城堡裡,看見悠然舒適、自得自在。



契合環境 還原建築的獨特優雅表情
四年前的偶然機會,朵力設計/林明娥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林明娥來到陽明山,愛上它隱於塵囂的魅力,選擇在此購屋,因緣計會看上位於半山腰、屋齡四十年的獨棟建築,感於親臨自然綠意的優勢,特別將之以綠建築的方式重新建構,僅保留原始樑柱樓板,針對結構、門窗,全部重新規劃。對於建築,林明娥有她獨特的看法:「建築物是有生命的。她可以像一棵樹,像一朵花,從土壤裡拔地而生。她需要陽光、空氣、水。融入於自然環境裡毫無違和感,在風中,在雨中,依然挺拔。她用一種最優雅的姿態豎立著。」
施作方法與工期時間,林明娥選擇還原建築本身在此四十年與環境契合的態度,不做全面性的拆除、更新,反而維持既有的骨幹與庭院中的三棵老樹,一同替老屋新生做見證。



針對陽明山氣候濕冷的缺點,林明娥認為透過綠建築概念的運用,完全可以解決濕冷問題,享受冬暖夏涼的舒適。首先利用花崗岩包覆原有牆面,以40公分厚的雙層牆,形成阻熱保暖的第一道防線,透過深凹窗配置雙層玻璃設計,達到抗溫與防止紫外線進入室內,達到節能的目的。



簡約外觀 舒適自在的室內空間整合
建築物外以簡約時尚調性為主,利用天然石材的垂直紋理搭配矩形切開窗設計,共同延續比例,影響視覺感受。夜晚,利用LED燈在庭院與外牆的表情,傳遞溫馨包容的生活能量。林明娥一開始即以建築、室內、視覺的整合作為規劃的前提。客廳利用大面積開窗設計,迎入盎然綠景,餐廳則保留原始建築的壁爐,成為凝聚全家人生活情感以及保持乾燥,讓溫暖的空氣流動。運用實木規劃穿透性高的樓梯,製造輕盈意趣,可開式天窗安排天井式的巧思,讓風與光可以流暢地到達空間角落。



私密空間與衛浴規劃也是林明娥生活空間中的主題設計。將臥室定義為舒適寧靜的意象,因此降低光源設計與減化空間成為設計目的。衛浴則以休憩紓壓為主,林明娥將地域尺度加大,享受獨立浴缸的自在與放鬆,並攬入室外的綠意景況,充分享有自我獨立的片刻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