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花香

本作品榮獲 《2019 A'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 金獎》



此寓邸座落于臺北市以人文素養著名的社區,緊鄰著國立師範大學。歷年來這一區除了出了許多文人學者之外,更有不少獨立書店、藝廊。有感于周遭的人文環境,陳鵬旭設計師在設計規劃公共空間時,嘗試著透過設計手法將空間內外物理界線的模糊而能夠進一步與社區環境融合。



從入口大門兩側的騎樓店面一直進到接待區的兩側,可以看到大塊垂直的木板,是從書的斷面轉化而來,成為一種形式上的帶入。被延伸到挑高屋頂書櫃包圍的大廳接待區,住戶與朋友可以在此閱讀,並有機會成為社區讀書會的場地。書櫃也成為大廳公共空間與電梯間若有似無的屏風。



格柵與鏡面的運用為本案另外兩個兼顧設計與實用性的重要設計項目。地下室停車場天花板的金屬仿木紋格柵與二樓瑜伽健身房,還有會議室天花板的格柵,除了符合消防法規讓必須外露的灑水系統與煙霧偵測器藏身其中之外,還有像堆疊起來書本的意象。



拆信室的鏡面不銹鋼表面,電梯室的鈦金屬天花板,還有瑜伽健身房牆面上的無銅黑鏡除了視覺上加大了空間之外,也模糊了物理學上的界線。